从电影到民生:人大代表贾樟柯的一次“摇镜头”

2020年05月18日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从电影到民生:人大代表贾樟柯的一次“摇镜头”

65分。中国导演贾樟柯为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设定的今年希望达到的表现分,比往年略高一些。通过前两年的履职,贾樟柯认为,“还是有一点点进步。”这进步体现在,这一次,贾樟柯把镜头“横摇”,关注点从电影文化投向社会民生。

2018年,贾樟柯第一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的提案主要聚焦在山西文化产业发展和电影人才培养问题。2019年,贾樟柯把目光聚焦在盲人“无障碍电影”和电影著作权问题。从60分到61分(自我表现打分),贾樟柯的话题始终未离开电影。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贾樟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提到今年的提案——有关老年人数字生活的建议。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很多行业都进入线上支付,开启数字生活,但仍然有一部分老年人不适应。我建议服务行业仍能保留一部分传统的方法,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数字生活的培训和教育。”贾樟柯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比此前推迟两个多月,贾樟柯认为,“这是一次关键的历史节点,我们刚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事件,整个社会都需要调整结构再出发。”

在疫情面前,中国电影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从上游投资到下游影院,造成全产业链的冲击。5月14日,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对此贾樟柯认为,“这一举措有助于让电影行业更好地轻装上阵。”

从“云观影”到“云影展”,再到贾樟柯亲自上阵的“云授课”,这一年的“云产业”初露锋芒。这一现象究竟是迎来革命性的“元年”还是昙花一现?贾樟柯作出回答。

“电影最初发明的构想,就是将人类聚在一起。因为疫情原因,要保持社交距离,借助中国强大的互联网体系,我们在疫情中的生活没有中断。但疫情终将会过去,对电影和教育来说,虚拟的空间永远无法取代面对面的交流。”贾樟柯说。

从大年初一网络上线的电影《囧妈》到董成鹏主演的电影《大赢家》,受疫情影响,院线电影线上免费播放,一时间在互联网引发热议。从业人员对此颇有微词,认为破坏行业规矩。也有民众对此拍手称快,喜获观影实惠。

对此贾樟柯认为,在此特殊情况下,电影各个产业链之间的同仁应该互相理解。对于制作方来说,要求得生存,寻求新的播映渠道是一种自救行为。作为影院来说,已经付出宣传资源的影片进入流媒体渠道,确实也是一种损失。

“正因为面对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此现象的发生,正好可以让电影产业的规则制定得更好。透过这样一个事件,建立一个窗口期的规则,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各个产业链的利益。”贾樟柯说。(胡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