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科院玉米遗传育种基地入选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2020年05月17日08:29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确定2020年专家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项目和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的通知,云南省农科院玉米遗传育种专家服务基地成功入选,成为云南省此次唯一入选的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也是继朱有勇院士、邓秀新院士领衔的服务基地之后,云南省入选的第三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今年,人社部遴选确定61个专家服务团项目和第六批11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围绕脱贫攻坚精心组织实施服务团项目,加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发展。

此次入选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的省农科院玉米遗传育种专家服务基地,建设于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示范园内。2014年以来,在云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番兴明研究员带领下,基地依托所建立的砚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番兴明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进行玉米抗穗粒腐病、抗叶斑病、耐低氮低磷、干旱种质资源发掘和杂交品种的筛选和鉴定等科学研究,在砚山及全省累计示范推广优质高产玉米杂交种6000万亩,平均每亩较当地大面积推广品种增产60公斤,累计增产36亿公斤,新增产值72亿元。基地选育出“云瑞8号”“云瑞506”“云青2号”等国审和省审高产优质蛋白、高油、高维生素A等优质高附加值玉米新品种,并用作青贮饲料玉米带动全省贫困地区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同时选育出“云糯3号”等一批优质高产出、高收入的鲜食玉米新品种,使贫困地区尤其是“三区”贫困地区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改善身体营养状况,为全省及周边省区市脱贫攻坚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省农科院玉米遗传育种专家服务基地,拟建设成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将通过加强优质蛋白、高油、高维生素A等优质高附加值玉米新品种选育及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助力云南及周边省区市畜禽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贡献力量。(记者 陈云芬)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