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立足检察职能 维护民族团结

2020年05月17日17: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深入边远民族地区作普法宣传。(供图)

走进云南省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大门左侧牌匾上的图文格外显眼,“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简洁的文字,凸显出漾濞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理念。

漾濞县人民检察院有职工38人,其中少数民族32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84%。2016年,被评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作为民族自治地区的法律监督机关,近年来,漾濞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漾濞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以“保障地区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团结,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坚持把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化解民族间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打造平安漾濞、和谐漾濞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

自2016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漾濞县检察院把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结合起来,积极对少数民族群众、残疾人、贫困户、未成年人等开展司法救助,累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发放司法救助金63000元。

“双语检察官的增设是为维护我县少数民族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供的有力组织保障,在遇到听不懂、说不清普通话的少数民族案件当事人时,由我们出面沟通以及办理。”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双语检察官柯文芳介绍,为更好地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漾濞县人民检察院还招录了法律专业少数民族定向委培生6人,增设了一名双语检察官,并连续多年评选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科室”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个人”,激励更多的检察官用热心、爱心和耐心维护着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直以来,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惩处破坏民族平等团结的犯罪,自觉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者,努力维护该县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稳定。(李灿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