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公安:阔步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2020年05月16日11: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做好公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年来,云南省丽江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学深悟透弄懂会议精神,立足区位特点,结合丽江实际,建立完善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多层次、全覆盖、常态化工作机制,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创新、锤炼过硬本领,阔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强化常态化学习贯彻

丽江市公安机关紧密联系丽江公安工作实际,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把学习好、贯彻好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引导民警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目标上来,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政治轮训和实战培训,努力从政治上建设和把握公安机关,将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聚焦学深悟透,通过“六个一”活动,分级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宣讲、政治轮训、演讲比赛、撰写心得,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确定了34个涉及全市公安工作特别是事关安全稳定的重大课题,由党委班子带头抓调研、找问题、提对策,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并取得实效。丽江市委市政府对公安工作的关心重视上升到新高度,全警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认识和定位上升到新高度,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上升到新高度,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行动自觉上升到新高度。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公安机关只有勇于担当作为、锐意创新进取才能坚决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才能为新时代新征程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丽江公安机关精准把握新时代面临的形势变化,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靠前一步服务大局,围绕主责主业找准位置,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前移关口、精准发力;在打防违法犯罪上合成作战、重拳出击,主动为平安建设增砖添瓦。

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统筹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900余件,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率达100%。全市公安检查站严查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坚决筑牢环滇“防护圈”,夺取了70周年大庆等重大安保任务的全面胜利,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了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龙头作用,依托各类专项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9年以来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保持平稳,刑事打击、治安查处各项数据同比均不同程度上升,危爆物品管理实现“零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全力保障人民安宁。

坚持改革驱动,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牢牢把握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发展方向,坚定信心,趁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力推动丽江公安工作现代化。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深化省公安厅35条、22条和市公安局74条“放管服”改革举措和公安部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云南省公安机关第一批113条“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作出公开承诺,规范了一批审批服务事项。强力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积极引导使用手机办事,逐步依托办事通办理有关政务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持续推进警力下沉,坚持瘦身机关、充实一线,继续安排60名警力到古城公安分局基层一线工作,为推动基层勤务模式改革、打击违法犯罪、强化治安管理、服务人民群众注入了强大力量,警务勤务模式改革成效在媒体上集中报道。

坚持从严治警,锻造过硬公安队伍

公安队伍要练就为党和人民担当尽责的硬肩膀,就要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着力锻造一支公安铁军。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面优化全市公安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党建带队建工作机制,稳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加强战时党建工作,及时跟进重大专项行动、重大警务活动和重大案(事)件处置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的旗帜始终在公安各个主战场高高飘扬。

全市公安机关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抓好全警政治大轮训、业务大培训、执法大指导,队伍本领恐慌、实战不强、依法履职能力不足的短板不断补齐。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9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接处警突出问题、受立案突出问题等9个专项整治,努力推动全警宗旨意识“大强化”、担当精神“大弘扬”、能力素质“大提高”、基层基础“大加强”、作风面貌“大改观”、队伍形象“大转变”。

全面实施暖警惠警工程,建立民警辅警紧急医疗救助机制和“绿色通道”。开展战时走访慰问活动,一年来,共战时表彰奖励民警、辅警170人次。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望未来,丽江市公安机关将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统筹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明确“12446”的工作思路,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安全稳定环境、高效能现代警务体系、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许强)

(责编:朱红霞、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