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商所调整规则!原油期货后,天然气也会跌至负值吗?

2020年05月15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芝商所调整规则!原油期货后,天然气也会跌至负值吗?

距离WTI原油期货史上首次跌至负值不足一个月,芝商所(CME)调整规则,允许部分品种天然气合约以负价交易。难道天然气也将步原油后尘,跌入负值吗?

允许天然气期货负值交易

美国时间5月7日,芝商所(CME)发布公告称,从5月17日星期日开始,部分天然气期货和期权合约将在CME Globex中被标记为可以承受负价格。此外,部分精炼能源产品的期货合约也将被允许进行负价格交易,生效日同样是5月17日。

图片来自芝商所。

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黄李强认为,继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负值之后,芝商所的天然气期货允许价格出现负值,这说明芝商所认为在目前的供需关系中,天然气价格出现负值是合理的。由于全球油气资源供大于求的现状难以转变,因此天然气出现负值的概率仍然存在。

对于期货交易者来说,这一幕似曾相识。4月15日,CME完成了负油价的测试,4月20日,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史上首次跌至负值,报收-37.63美元/桶,并引发了中行原油宝穿仓。

今年以来,在需求疲软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下,全球天然气进一步过剩。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显示,截至5月1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增加1090亿立方英尺,较前值700亿立方英尺大幅增长了55.7%。

英为财情数据显示,除2016年2月和3月外,美国天然气价格自2010年以来一直维持在2美元关口上方。但今年2月中旬气价跌至1995年以来新低,仅略高于1.50美元。

5月5日,气价更是连续73个交易日处于2美元下方,打破了2016年连续48个交易日不足2美元的纪录,创下过去10年最长纪录。

美国天然气价格月线图,来源:英为财情

天然气历史上曾出现负值

上海证券分析,天然气期货价格之所以可以为负,原因与原油类似,它们的存储均需要消耗一定成本,当其使用价值低于存储成本时,存在一定的负价格基础。

相比原油,天然气的物理性质决定了其储存难度大,储存成本也更高。

目前天然气的存储方式主要有气态存储和液态存储两种方式,其中前者包括地面储罐储存、管道储存和地下储气罐储存等,设备修建、天然气注入均需要一定成本;而液化天然气必须冷却到零下160摄氏度(零下260华氏度),存储成本相对高昂。

运输上,原油可以储存于油罐中,用卡车或火车向外运输,而天然气只能通过管道运输。如果管道运力不足,则天然气只能选择直接烧掉,或者找到特殊的装备存储,或重新打回地下。

隆众资讯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闫建涛告诉中新网记者,“当一个商品储存难,储存运输使用成本越高,价格波动往往也越大。天然气严重依赖基础设施,储气调峰受距离和时间的限制,也受极端天气变化的高强度影响。”

历史上,负气价在个别天然气区域品种上曾经出现。2019年4月-5月,美国西德克萨斯州 Waha枢纽气价曾率先降至负值,4月18日Waha天然气价格再次转负。虽然Waha枢纽并非美国最大合约,气价常年低于Henry Hub,但疫情期间Waha气价转负仍然对全球主力合约敲响了警钟。

图为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供图

多家银行已暂停账户天然气开仓交易

4月20日,美国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史上首次跌至负值,导致中国银行原油宝穿仓,投资人不但亏完本金还“倒欠”银行。虽然中行在给出的和解方案中表示将承担负值部分,并返还投资人一部分本金,但投资人严重亏损仍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国内银行拥有的账户天然气产品设计,与“原油宝”基本相同,都是挂钩国际市场期货合约价格。如果天然气期货也跌至负值,同样可导致投资人穿仓。

为控制风险,已有多家银行暂停了相关账户产品开仓交易。工商银行公告称,自北京时间4月28日上午9:00起,该行暂停账户原油、账户天然气、账户铜和账户大豆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和已经预设的转期,以及连续产品份额调整均不受影响。

民生银行公告称,已于北京时间2020年4月27日上午9:00起暂停账户能源原油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北京时间2020年4月28日上午9:00起暂停账户能源天然气的开仓交易,所有账户能源的平仓交易按正常业务时间交易。

如果市场价格遇到负价情况,民生银行和建设银行等还给出了“预案”。

民生银行表示,考虑到近期国际市场波动剧烈,根据该行相关交易规则和协议,在市场价格趋近零或合理预期将出现负价时,该行将暂时关停全部或部分账户能源业务,并且不进行对现有持仓的份额调整。

建设银行也表示,为尽量保护客户权益,在国际商品市场价格趋近零或合理预期将出现负数价格时,将暂停全部或部分账户商品业务交易,调整合约到期处理时间和处理规则。对于被暂停的合约,客户已经预设的自动转期交易不再执行。

装载8万方LNG船抵沪。 上海海事供图

天然气期货出现负值概率有多大?

东证期货能化首席分析师金晓表示,CME允许交易负值是在为极端情形做准备,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天然气领域,大多是专业投资者在交易,散户参与的比例较小,异乎寻常的持仓应该难以出现,空头狙击多头的机会不多。

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负责人杨安也认为,比较原油和天然气衍生品市场的参与者结构,天然气期货出现负值的可能性较低。“WTI原油期货价格出现负值是个偶然现象,目前市场已经明确该负值主要是针对抄底的投机资金进行‘围剿’。而天然气市场的参与者大部分都有现货产业背景,不像原油市场有太多投机者,因此,所谓的‘空逼多’也就没有客户基础。”

但天然气剧烈波动仍然存在较大风险,闫建涛提醒,投资人还是需要注意风险,及早规划。(张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