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创新边民互市电子化跨境结算

助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

2020年05月15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自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富滇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大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以努力成为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一流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和首选银行为发展目标,及时出台服务和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打造自贸试验区机构网点布局,通过实施“跨境金融+数字金融”的战略,努力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

富滇银行河口支行在人民银行河口县支行的指导下,通过本行自主开发的跨境通系统,仅用30分钟就为19位边民线上批量办理边民互市电子化跨境结算。该业务是红河自贸片区成立以来,第一笔全电子化边民互市跨境结算,为红河自贸片区的边贸数字化建设增添新动力,也为疫情期间口岸贸易的非接触式结算提供新渠道新平台。

富滇银行自主开发的跨境通系统,专门针对云南边贸数字化发展趋势,通过边民、货物、结算等大数据交互,实现了边民互市业务跨境汇款、收款、账户管理、国际收支申报的全流程、电子化、一站式。一方面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优化互市贸易跨境结算流程,大大缩短结算业务办理时间,不断提升云南边贸数字化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实现边民互市货物流和资金流规模的统一,为云南边民互市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便利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跨境金融服务。

边民互市跨境电子结算的试运行也为红河自贸片区的跨境结算提供了新渠道新模式。

下一步,富滇银行将秉持初心,继续投入和参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跨境金融改革的各项试点项目,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加速助推云南跨境金融的创新发展。(海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