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金融“送暖”助力云南旅游业复苏

2020年05月15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旅游业是云南的重要产业,受疫情影响,云南各地景区、旅行社经历了一次长时间“歇业”,相关行业遭受很大影响。2月20日起,云南各地景区陆续面向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开放,但客流量较小,许多旅游企业面临着复工复产难、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中行云南省分行)积极行动,引金融“春风”为旅游企业送暖,助力云南旅游加快复苏。

普洱某酒店有限公司主营餐饮和住宿,但自疫情发生以后,公司营业收入和入住率大幅下降。去年同期,酒店入住率为68%,酒店收入58万。2020年春节期间,酒店入住率仅为12%,同比下降56%,营业收入仅有11万,同比下降达81%。进入2月份,更是基本没有收入,酒店工资发放、管理费用等需正常支出,占用了公司的自有资金,周转资金非常紧张。

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中行云南省分行辖属中行普洱分行及时启动绿色通道,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前期资料收集和企业实地走访。中行云南省分行在收到中行普洱分行报审材料后,利用该行“信贷工厂”产品优势,完成在线审批,仅用5天时间,便将150万元贷款投放到企业账户。

据悉,为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中行云南省分行积极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与旅游相关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新发放贷款主动降低利率,将酒店、旅游等企业利率从原来的平均6%下调至平均4.2%,支持了大理、丽江、迪庆、普洱地区的六家酒店。另一方面对存量贷款进行降息。对大理某大酒店600万元贷款降低利率1.69个百分点,每年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0.14万元;对普洱市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500万元贷款降低利率2.06个百分点,每年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 10.3万元。

此外,为减少旅游企业现金流压力,中行云南省分行主动为企业调整还款计划,为香格里拉两家酒店调整还款计划,延后还款期限,办理无还本续贷,金额共计665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中行云南省分行加大对旅游相关行业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审批速度,降低贷款利率,减少企业融资成本,保障贷款规模,向与旅游业相关的住宿业、餐营业、旅游运输业办理6笔金融贷款,惠及6家中小企业,共计投放金额2450万元。

目前,中行云南省分行共支持住宿业、餐营业、旅游运输业相关中小企业43户,累计金额1.45亿元;为5家企业降低费率,减少了41.7万元融资成本;延长2家企业的还款时间,共计665万元。(陈倡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