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警铸魂树形象

——怒江州公安队伍忠诚履职保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0年05月15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摘要:

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云南怒江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怒江跨越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效。

供图

一年来,怒江州公安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州政法工作会议和公安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条主线,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为抓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担当、最实举措强力推进队伍建设、扫黑除恶、边境管控、信息化应用等工作,怒江州公安机关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坚决维护了怒江州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怒江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圆满完成安保维稳工作

去年,怒江州公安机关突出边境管控、反恐斗争、扫黑除恶、安边维稳等重点环节,部署维护政治安全、风险化解、严打犯罪、公共安全治理、社会面防控“五场硬仗”并贯穿全年,各级领导干部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实现了“五个严防”和“四个确保”的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怒江州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州局党委的号召,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全警请战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严格落实“五个管住”,切实筑牢边境管控防线,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各类企业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出台了《怒江州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助推脱贫攻坚12项措施》,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供图

强边固防见实效

在技防方面,怒江州公安机关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瞄准一流,高起点,高定位,率先启动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技防二期建设,结合大数据智能平台建设应用,实现对全州乡镇、重点部位、边境通道等区域的全覆盖。对进出怒江人、车、手机全程留痕,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动态化管控。物防方面,规划新建42个抵边警务室等一批物防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人防方面,紧盯边境管控实际,狠抓1039名边境专职辅警和2091名护边员管理使用,深入推进 “1名社区民警+2名辅警+2名护边员+1个护村队” “1221”勤务模式,全面强化边境管控,实现守边力量前移。

扫黑除恶战果丰硕

近年来,怒江州公安机关侦破了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云南省纪委监委、省“扫黑办”督办、省公安厅提级侦办的“12·18”专案为代表的一系列涉黑涉恶案件,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1个(涉黑团伙7个,涉恶团伙14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7起,抓获嫌疑人451人;已移送起诉18个团伙357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及财物估值10亿余元,“打财断血”名列全省前茅。各项工作得到中央、省、州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供图

平安怒江持续向好

围绕怒江州社会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和风险隐患,怒江州公安局党委大力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连续9年保持了命案全破;连续两年保持缴获毒品数、人案比上升,完成对病残吸毒人员全员收戒收治,侦破的“4·28”特大贩卖毒品案得到了公安部副部长许甘露的批示肯定;全州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恶性案件、治安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连续两年怒江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排名保持全省前3位。

公安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

怒江州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为基层减负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助推脱贫攻坚,给广大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圆满完成公安现役部队划转工作和公安机关“两个职务”序列改革工作,民警辅警待遇明显提升。

供图

抓实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怒江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中心工作与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边境维稳、社会面管控、扫黑除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安全管理等工作与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进,出台了《怒江州公安机关助推脱贫攻坚15条措施》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突出党建引领,分批次参与全州脱贫攻坚下沉作战,圆满完成全州无户籍人员、外籍婚嫁妇女、辍学学龄儿童等情况梳理排查,确保实现护边员招录人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70%以上的目标要求,大力推进7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警务室及信息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农村地区毒品问题整治,防止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有效解决怒江州涉毒贫困人口的脱毒脱贫问题。

怒江公安铁军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近年来,怒江州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科技兴警、从优待警“五个坚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为抓手,强力“治庸、查庸、禁庸”。依托东西部合作、院局合作等框架协议,组织“全警大轮训”,开展贴近实战训练、合成演练和教育培训,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强化典型选树、提升宣传效果,队伍凝聚力明显增强,涌现了一大批“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余维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