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党员“三个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蒙自市强化组织引领,引导党员发挥好“三个作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真正做到走在前、当先锋。

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带领作用。组织动员农村党员特别是“明白人”“带头人”党员,联系带动未脱贫户和因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吸纳到自己所办的合作社、蔬果大棚、养殖基地打工或入股,全面推行“贫困户主体、土地集中、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封闭运行”“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实现“资金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收益”的“三变”产业链条,帮助贫困群体稳定增收、同步致富。目前,全市54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100%挂包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00%的双重绑定。

在结对共建中发挥联系帮扶作用。发挥机关企业事业党员对口帮扶助脱贫作用,组织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特别是贫困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创新实施消费扶贫,建成多个实体销售店,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消费市场。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双百行动”,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做到应贷尽贷。今年一季度,金融系统共向34户企业、9408家农户发放特色农业、中小企业“5+5+2”扶持贷款,放贷金额共11.5亿元。

在内引外联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在外创业、有资源门路的流动党员,发挥人脉广、信息灵的优势,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的长效机制,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增强内生动力,全面推行“以工代赈”和“按劳取酬、优先优酬”的帮扶方式,注重培育新观念、完善新机制、倡导新生活、展示新气象,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具有可持续的发展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引进、培育和落地经营主体29户,流转千亩以上规模的农村土地19片,建成千亩规范化林果基地22个;全市贫困户劳动力人数3.51万人,已转移2.35万人,转移率达67%。(莫祖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