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孕产妇死亡率首次降至“个位数”

2020年05月14日08:13  来源:云南日报
 

●人均期望寿命提高至79.41岁

●婴儿死亡率降至2.66‰

●孕产妇死亡率降至7.95/10万人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去年以来,昆明市卫生健康委以“五大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体系;以“健康扶贫”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卫生健康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昆明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至79.41岁,婴儿死亡率取得历史性突破,降至2.66‰;孕产妇死亡率首次降至“个位数”,为7.95/10万人。

全年共完成5个胸痛中心、4个卒中中心、3个创伤中心的建设工作,建立完善了区域协同的急诊急救服务网络;成功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9家国内顶尖医疗机构建立医疗卫生合作,其中,与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疗合作正式上线启动。昆明市延安医院干细胞研究项目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的备案项目,全市大健康领域的核心技术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市贫困地区40个乡镇卫生院、538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国家标准,35067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参保缴费率达到99%,人口救治进度达99.6%,县域内救治率达到90.30%,组建393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签约24.99万人,全市14个县级人民医院均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健康扶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2020年,昆明市将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体系,持续引进高端优质医疗资源,确保已建立医疗卫生合作医院取得合作实效。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手段,推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医疗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努力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运行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市还将全面启动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昆明市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加强和完善资源配置,实现传染病预检、分诊、隔离、留观、诊断治疗及康复一体化管理,有效提高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 (记者 浦美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