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人民币结算“再下一城” 全球最大买家中国争取定价权

2020年05月14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铁矿石人民币结算“再下一城” 全球最大买家中国争取定价权

中国企业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迎来了好消息:宝武钢铁集团下属宝钢股份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近期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为1亿多元人民币。

在今年1月和4月,宝武集团已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这意味着,铁矿石人民币结算“再下一城”,宝武集团完成“三连击”,其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间都已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做生意,最大的买家必然是市场上的香饽饽,而中国就是全球铁矿石的最大买家。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0.7亿吨,创下历史第二高进口量,也占当年全球铁矿石总产量(可供交易量)的50.4%。中国主导着全球进口铁矿石需求,也是支撑铁矿石价格相对坚挺的重要力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的钢铁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不仅大而且强,那么中国自然也是铁矿石的消耗大国,近年来铁矿石进口量中有约63%左右来自澳大利亚,23%左右来自巴西。

现在,最大买家中国开始要拿定价权——以人民币结算。早在2019年末,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就透露,境外矿山、贸易商已开始利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逐步开展铁矿石人民币业务,把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这绝对是一件好事。”谈及宝武集团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时,李新创如此评价。他指出,现在中国企业在铁矿石领域突破了美元霸权,取得了定价权的突破,以人民币结算企业能更好地规避汇率风险。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大宗商品交易通常包含两重风险,一是商品本身的价格波动风险,二是结算货币汇率波动风险。传统的大宗商品结算货币是美元,因此,国内企业在进行大宗商品交易时通常面临商品价格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双重不确定风险。

他进一步指出,此次宝武集团铁矿石交易以人民币计价,可以很好规避掉汇率波动风险,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只需考虑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单一风险,而无需采用外汇衍生品工具对冲汇率风险,如此,企业运营成本将大幅下降。

铁矿石以人民币结算,对企业来说是利好,同样也能助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

李新创指出,随着中国不断快速发展,“走出去”的除了技术、装备、人才,还要有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不是空洞的国际化,既要能便利老百姓的旅游消费,也要能在国际贸易结算这一重要领域发挥作用。

“随着人民币在更多大宗商品交易场景中运用,获得更多企业认可,对于推广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提升人民币定价权和交易便利度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向纵深发展,推动人民币从传统的支付结算货币向计价和投融资货币转化。”王有鑫如是说。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如何获得更好发展?王有鑫认为,一方面是切实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继续提升市场认可度,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王有鑫表示,国际投资者最大的困扰源自人民币使用政策的左右摇摆,未来应继续提高政策的可预期性和确定性,更多以市场化方式调节和疏解风险,完善市场沟通机制,避免政策逆转或后续附加条件。同时,应精简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程序,提高跨境投融资审批流程的便利性和透明性,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预警力度,防范跨境资本的无序流动。(夏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