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打个补丁好不好?(说道)

程 晨

2020年05月14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无纸化”,打个补丁好不好?(说道)

  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无纸化”当然是值得提倡的,但也需兼顾对电子产品不那么熟练的群体

  组装家具、买新电器,免不了要好好研究一番说明书。置办一个家,从冰箱、洗衣机之类的大件到蓝牙音箱、投影仪之类的小件,以及电脑、手机这些“当代生活之必需品”,都少不了说明书,天长日久,攒了一盒子。和朋友聊起来,也发现各家都有自己的“说明书小盒子”“说明书抽屉”或是“说明书文件袋”之类。还有些收纳小窍门会专门教大家把家用电器说明书扫描或拍照存档,扔掉纸质版,以节省空间、方便查找。

  最近,家里买了挂烫机和冲击钻,都没有配纸质说明书。挂烫机只配了一张寸余宽、手掌长的小纸片,提示消费者扫码关注品牌公众号可获取电子版说明书。冲击钻网店的客服让我加客服微信获取操作视频。好奇的我打电话询问挂烫机客服,接线员说,为了环保,他们已经不再提供纸质说明书。

  其实,不提供纸质说明书,不仅节约纸张、保护环境,对商家来说还可以降低成本。对消费者而言,改用电子版说明书能节省家居空间,跟着视频操作也更加直观、方便。

  不过,说明书的无纸化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对一些不那么“时髦”的人士,比如一部分中老年人来说,他们获取电子版说明书或者指导视频的过程是有困难的。获取电子版说明书往往需要扫描二维码,用哪个APP?“扫一扫”在哪儿?扫了之后怎么操作?有的需要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联系网店客服,或者加客服微信、去公众号获取电子版说明书、操作视频等;还有的需要消费者去某些视频网站搜索品牌相关内容,这又涉及下载APP的问题。对部分人群来说,这些操作也是有“门槛”的,并不是那么容易。

  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无纸化”自然是值得提倡的,但也需兼顾对电子产品不那么熟练的群体。一些外卖平台的做法给了我们启发:下单前须选择是否需要餐具,否则不能支付。企业、商家是不是可以借鉴这个方法,在网购时增加是否需要纸质说明书的选项呢?在实体店,也可以请导购对顾客,尤其是一些中老年顾客多问上一声,看是否需要提供纸质说明书。

  在“无纸化”的尝试与推广中,打上一些询问需求的小补丁,就兼顾了社会的环保、商家的节省与消费者的便利,三全其美,岂不乐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