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市场摸索着复工,迎来市场复苏:“走啦!旅游去”

2020年05月13日08:5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走啦!旅游去”

  朱洪应,是云南锦爱旅游集团(下称“锦爱集团”)董事长,1月24日至今,他感受过退团的煎熬,体会过推新线路的忐忑,然后一边期待国内旅游恢复,一边摸索着复工。短短的110天,让扎根云南旅游市场多年的朱洪应毕生难忘。

  停工51天后 “有事做了”

  1月24日,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发布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锦爱集团有近600个旅游团被暂停,受影响的游客将近万人。

  停工51天后,锦爱集团3月16日正式复工。安抚游客、帮游客协调退团和退款是当时集团最主要的也是唯一的工作。朱洪应召回了100名员工。

  疫情之前,锦爱集团的主业是出境游。原以为国内疫情结束,旅游市场就能恢复,没想到境外疫情开始爆发。朱洪应思来想去,觉得“云南人游云南”的省内游会是突破点。于是,朱洪应让一部分员工把出境游操作经验嫁接到省内游,策划新线路产品。

  3月20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通知,恢复除跨省、跨境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外的其他经营活动;3月23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条工作指南,指导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复工复业。

  得益于对省内游市场的早准备、早谋划,通知发出两天后,3月25日上午8点,锦爱集团的“走啦”周边游首发团出发了。分别搭载28名昆明市民的两辆旅游大巴从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启程,前往寻甸阿拉丁小镇、玉溪抚仙湖进行一日游。这也是锦爱集团疫情后发出的第一个旅游团。

  复工27天后 千人团多线齐发

  复工27天后,4月11日,朱洪应连发3条朋友圈,“千人集散多线齐发,锦爱集团吹响旅游复苏号角”。

  这天,“阿拉丁小镇”“琉璃万顷抚仙湖”“探秘元谋”“东川太阳谷”“最美大滇西”……“走啦”系列30多个旅游团从昆明出发,带着1000名游客前往玉溪、楚雄、红河、怒江等州市。

  “我在阿拉丁现场”“我在抚仙湖现场”“我在武定狮子山”“我们在元谋现场”……随团导游自拍的小视频,被集团收集、剪辑成一个小短片。朱洪应把短片发到了朋友圈,这个短短15秒的小视频,在旅行社同业中引发了巨大的反响。

  “疫情之前,做周边游的旅行社很少,因为利润低。但在目前的状况下,即便利润不高,旅行社也可以出来挣一挣。”朱洪应说,他想通过“千人集散多线齐发”,给沉寂两个多月的旅游业“提提神、加加油”。

  千人团的成团,给了朱洪应巨大的惊喜和更多的信心。于是,集团乘胜追击,设计、推出更多省内游线路。

  目前,“走啦”系列已有超过70条精品线路,从昆明周边一日游到怒江八日游,涵盖踏青、探险、亲子、温泉养生、徒步等各种主题。参团的游客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日均发团量在10个左右,游客数量200-300人,常规带团导游达到50-60人。4月份参团游客近7000人,预计5月份将突破1万人。

  复工55天后 新线路如雨后春笋

  精细化的旅游线路快速产出的背后,是因为集团内部形成了近30个线路研发小团队。同时,集团明确每个团队创造利润的70%可以自留。团队成员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学习目的地的历史文化知识、踩线,甚至自学视频剪辑、图片拍摄等技术,为的是推出更多受市场欢迎的好线路、好产品。

  目前,弥勒东风韵·太平湖一日游、寻甸阿拉丁小镇一日游、抚仙湖一日游,是销售情况最好的3条省内游线路,每周发团量分别不少于15团、10团和6团。部分一线员工每月工资能拿到8000元-9000元。整体来看,复工以来,包括旅游汽车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等在内的集团各板块一线员工的平均工资在4000元左右。

  虽然省内游做得不错,利润却不高,但朱洪应说还是会做下去,什么都不做,企业哪里来的收入?员工的生活又该怎么办?只有积极复工复产,企业才能活下去,等待旅游市场真正恢复那一天。在率先推出省内游线路之后,他又谋划起推出甘肃、新疆等低风险地区的线路产品。

李思凡

  面对旅游市场目前的困境,昆明众多旅行社并没有停下来。在做好游客退团、退款的同时,部分旅行社积极自救,或跨界卖起生鲜、特产,或积极策划全新的线路产品,等待旅游市场复苏。

  不仅是锦爱集团,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昆明旅行社积极投入复工复产。针对疫情后的旅游新需求、新特点,旅行社在全省各地踩线、发掘新玩场,并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推出种类繁多的“云南人游云南”线路产品。市场热情的回升也让旅游业开始提振信心。“目前,我们已完成跨省游的游客需求调研。跨省游一恢复,我们马上就能把丰富的线路产品推出来。同时,省内游也会坚持做下去。”朱洪应说。

  一个生机勃勃的夏天,值得期待!(李思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