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坡改梯”改出“新天地”

2020年05月13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日前,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今年新开工建设的碧寨滥坝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投入使用,农民们正抢抓节令在新平整出来的土地上栽种,百姓赞誉纷纷,“坡改梯”改出了一片赢得民心的新天地。

这些平整的山坡梯田,以前是陡坡山地,水土流失严重,坡耕地区域土地瘠薄,土壤肥力差,土地产出低,现有水利设施利用率低,属“靠天吃饭”,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为了有效改变当地现状,龙陵县狠抓碧寨滥坝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自3月18日施工队进场以来,龙陵县严把质量监管,每天有10多台挖机加班加点同时作业,确保项目保质快速推进,不耽误农事生产。

供图

碧寨乡滥坝寨村村民李金良一家和寨子里的其他人家一样,正忙着在梯田上铺薄膜、栽烤烟、栽辣椒,一丘丘铺着薄膜的山坡梯田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银光,孕育着新的希望。今昔对比,全家人感触颇深。“以前犁地都是用牛,山坡太陡机械进不来,现在把它全部挖平整以后,旋耕机能进来,比以前好种多了,省时、省力、省工。今年,我家除了种好自家的地外,还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了租种面积,仅是烤烟就栽种了10多亩。”李金良高兴地说道。李金良的母亲杨朝兰已经70多岁,一辈子在陡坡山地上盘吃穿,她感慨地说道:“以前这些地都是陡的,一块平地都没有,现在把它整了平平的好种了。以前下雨,雨水哗哗哗地淌走了,看着施好的肥料被雨水冲走,心疼。现在整平后水也留得住了,以后收成也会越来越好啰。”

山坡变成梯田后,能够有效阻缓坡面径流,将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打造为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可有效遏止项目区的水土流失。碧寨滥坝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1250.9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坡改梯工程3600亩以及配水配路等附属设施。目前坡改梯工程已基本完成,蓄水池、田间机耕道路、机耕道路排水沟、闸门井、灌溉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正稳步推进,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程度,节约了劳动生产力。村民罗茂怀开着三轮摩托行驶在机耕道路上,他刚将薄膜、烟苗、旋耕机运到地里,他感慨地说:“老百姓享共产党的福,现在路开通了,大大方便了我们老百姓,栽种、收割,或者开着旋耕机上山耙田,再也不用牛车拉,真的是落到实处的惠民工程。”

据悉,碧寨滥坝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大幅增加了项目区基本农田的数量,提高了耕地的水利化程度,促进了项目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单位面积的产出将大大提高,每亩将增加经济收入842.88元,年将增收304.17万元,有效解决项目区群众的困难,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徐静、苏焕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