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云南经济总量迈上2.3万亿元台阶

2020年05月12日09:0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去年云南经济总量迈上2.3万亿元台阶

昨天,2020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统计局负责人介绍了一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全省经济总量增速

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殷国俊表示,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经济总量迈上2.3万亿元台阶(通过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省经济总量于2018年迈上2万亿元台阶),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2019年云南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3096.08亿元,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全国(5.7%)高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5%,比全国(5.4%)高3.1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9.18亿元,增长10.4%,比全国(8.0%)高2.4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成为

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云南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突破,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2.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修春表示,2019年,云南省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赵修春介绍,2019年,省委、省政府早谋划早部署,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工作指导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省经济发展呈现不少新亮点。首先,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达到2.32万亿元,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其次,云南省2019年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和投资完成等情况较好,被国务院纳入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激励名单,国家将在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既有专项中安排投资,用于奖励支持云南省相关专项项目建设。这是国务院督查激励云南省的唯一全省性工作。

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

突破1400亿元

发布会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浦丽合介绍了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5301.51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5位。2019年,全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400亿元。

2019年,我省八大产业培育取得多点突破。合盛硅业、隆基项目顺利签约,隆基二期、曲靖阳光、晶龙等项目建成投产,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亿元;山东魏桥顺利落地,富宁神火、海鑫铝业顺利投产。东风汽车、江铃汽车竣工投产,北汽新能源成为我省首个可规模生产新能源乘用车的企业,五龙汽车获得全球最大氢能源客车订单。

“三张牌”打造方面,博浩生物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和叶黄素生产企业。通盈、新绿色、神威等项目落地,贝克诺顿阿莫西林成为该品种国内第二家、我省首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企业,沃森生物成为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疫苗生产企业,云白药痛舒胶囊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民族药。

推动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实施2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认定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户、单项冠军7户、绿色工厂22家、绿色园区3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5户。3户企业成为全国能效“领跑者”,安宁、东川、兰坪进入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7%。

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工作,牵头推进落地5亿元以上项目18个,协议投资额达300亿元,已签约正推进5亿元以上项目10个。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梯次培育市场主体,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突破1800户,新确定100户民营“小巨人”企业,8户企业上榜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4个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28户规上工业企业,民营经济户数突破300万户。

今年安排资金支持

旅游景区免门票

发布会上,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启荣介绍了2019年、2020年1-4月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财政重点支出和政策情况。据介绍,2019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73.5亿元,增长4.0%,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其中,税收收入1450.6亿元,税收占比继续保持在70%以上,实现了财政收入量和质的稳步提升。

2019年,全省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税360.39亿元,实现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全省387.6万纳税人、98%以上的小微企业、94%的民营经济主体享受到减税政策红利。2019年,全省民生支出4955.1亿元,占比达73.2%。

截至2020年4月末,全省各级财政筹措下达防疫补助资金24.1亿元,拨付医疗保险基金93.3亿元,支持患者救治、医护人员补助、医用物资及医疗设备购置和边境疫情防控等。在中央财政承担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个人负担救治费用60%的基础上,剩余40%部分由省级财政兜底,不增加州市和县级财政负担,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预拨中央和省级财政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33.6亿元,支持基层加强疫情防控。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省财政厅统筹安排60亿元,采取贴息、补助、担保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及冷链物流建设进行专项扶持。提前预拨各部门项目支出和与中央配套、应急救灾等急需下达资金共251亿元,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李启荣表示,2020年,省级财政将安排286亿元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安排96.2亿元支持八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创新型云南建设等,加快构建面向2035年的现代产业体系;安排10亿元支持旅游景区免门票补助和半山酒店建设等;安排247.9亿元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121.1亿元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224.6亿元支持“五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64.5亿元支持“平安云南”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安排17.7亿元支持辐射中心建设。其中,安排6亿元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安排5亿元支持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办。(记者李丹丹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