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高标准打造 高质量推进

2020年05月12日08:58  来源:云南日报
 

关注

从2019年4月开始,“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成为云南省继“旅游革命”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后,推动云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生物多样、生态优美、文旅融合、路景一体、智慧友好”的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的重要战略举措。

眼下,全省各地纷纷积极融入和服务于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

“大滇西旅游环线”怎么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以来,保山市以打造‘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为目标,高标准打造高黎贡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腾冲国际温泉康养度假区、滇西抗战文化体验区‘三张名片’,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保山市政府秘书长庄宇说,保山市出台了史上最强奖励政策;编制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建设项目186个,总投资2469.86亿元,其中半山酒店52个,总投资69.94亿元;建成青华海湿地公园等项目30多个,加快推进永子小镇等50个项目建设,重点推进腾冲司莫拉幸福佤乡等旅游项目4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8亿元。庄宇表示,接下来,保山将进一步主动作为,抓项目、塑品牌,充分发挥保山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的中心枢纽作用,全力助推保山旅游升级腾飞。

“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要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凤凰涅槃。”来自边疆的一位省人大代表认为,顾名思义,半山酒店大多与山相伴、依山而建。镇康县结合旅游资源开发现状,第一批刺树丫口半山酒店正在紧锣密鼓筹建,目前初具雏形,预计国庆节前投入使用;第二批木场观音洞森林人家半山酒店,秀水坝半山酒店、小落水村古村落半山酒店、马鞍山古茶园半山酒店将于2022年前完成。

“交通是旅游的基石,只有解决了旅游的通达性和便捷性,才能实现人流的聚集和疏散。大滇西旅游环线地处云南西部,因地形地貌和经济较落后原因,交通极不发达。滇西地区集中了云南大部分的优秀旅游资源,但无论是旅行社推出的滇西旅游热线,或是自驾游热门线路,均把滇西切分成了几段,没有任何一条线路设置是把所有滇西全部纳入的。”省政协委员、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学伟建议,省政府整合全省资源、省级财政和政策支持,从规划入手指导地方政府,统筹同策,用最快速度、最高效方法打通滇西环线的交通和配套设施。(记者 陈鑫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