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所辖贫困县即将100%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05月12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人民网保山5月12日电 (木胜玉)为集中展示2015年以来保山市脱贫攻坚进展成效,聚焦2020年“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进展情况,5月12日,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保山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陈瑜介绍,保山市所辖贫困县即将100%实现脱贫摘帽。

据悉,截至2019年末,保山市累计实现了91339户38189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退出,剩余未脱贫人口减少到2761户1016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末的13.02%下降到2019年末的0.49%,全市4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3个贫困乡已全部按标准和程序实现脱贫出列,龙陵县、昌宁县2个贫困县于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陈瑜表示,今年4月,省级第三方评估组对隆阳区、施甸县脱贫摘帽开展了实地核查工作,经随机抽查53个村(社区)的2670多户,没有发现漏评、错退问题,群众认可度高于90%,目前已进入省级公示阶段。用数据说明,即97.4%的贫困人口已脱贫、100%的贫困村已退出、100%的贫困乡已出列,贫困县即将100%实现脱贫摘帽,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解决2.6%的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已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和防贫止贫方面,与全国全省同步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2015年以来,围绕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保山市突出产业、就业、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饮水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逐村逐户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3.7亿元发展壮大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7117元上升到2019年的9423元。

目前,保山市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65万户,受益群众26万多人,占了全市总人口数的10%左右。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66万户7.21万人。保山市失学辍学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减少到了19人,控辍保学水平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保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32种大病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3%,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1%。保山贫困村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8%、自来水普及率达94.8%,有160多万群众受益。

此外,保山市还持续筑牢兜底保障防线,将11.1万名特殊困难群众纳入农村低保扶持范围,仅2019年发放低保资金就高达4.19亿元,向9499名特困人员发放救助资金9253.4万元。

保山市在摆脱贫困过程中,得益于大扶贫格局构建。上海市和闵行区对保山市给予了倾情帮扶,2017年以来援助帮扶资金5.38亿元,引入上海企业落户保山13家,协议投资345.2亿元,派出10名干部、4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保山开展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帮扶工作。有5家中央单位、12家省级单位定点帮扶保山市4个县(区),投入资金高达9.87亿元。有282家爱心民营企业挂钩帮扶全市的462个村(社区),帮扶项目612个,投入物资5931万元,涌现出了一批产业帮村、项目兴村、招工助村、资金扶村、智力带村等先进典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