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至今保持陆路边境新冠肺炎病例“零输入”

2020年05月11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至今保持陆路边境新冠肺炎病例“零输入”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0日在昆明召开。会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在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中,云南快速建成国门疾控中心,率先对陆路口岸实行严格管控,至今保持陆路边境新冠肺炎病例零输入。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拥有4060公里边境线,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山水相连,已开通19个国家级口岸、6个省级口岸和65条边民通道,出入境人流量大。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云南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面临严峻挑战。

阮成发说,云南统筹打好了省外、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和湖北、咸宁驰援战,率先开发使用“抗疫情”扫码系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发展,较早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保持医务人员零感染。“快速建成国门疾控中心,率先对所有境外入滇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率先对陆路口岸实行严格管控,至今保持陆路边境病例零输入。”

阮成发称,云南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的发展,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一季度,云南主要经济指标虽大幅回落,但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呈逐月回升态势,一些领域异军突起,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

今年一季度,云南部分工业行业逆势上扬,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3.9%,公路货运周转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先行指标持续回升。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等新产能不断集聚,工业用电量增长5.8%。此外,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网络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1倍。(缪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