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税收宣传秀出新“姿势”

2020年05月11日17: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吴松江 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创新税收宣传方式,用平川狮灯和快板说唱的本土文化形式,将减税降费、便民办税举措等利民好消息传播给纳税人和缴费人,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5月6日一大早,宾川县平川镇文广中心现场,演员们正在通过表演《平川狮灯》宣传有关税收政策。平川狮灯是省级重点保护非遗项目,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每年春节和举办民间庙会等节庆活动时,当地群众都会开展狮灯、狮鹤舞等表演。

今年,宾川县结合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主题,宾川县税务局与平川镇文广中心合作,尝试将平川狮灯和快板说唱融入税收政策宣传,以突出主题,拉近距离,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为切入点,邀请专业人员撰写、编排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快板节目《便民办税春风暖》,同时将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内容融入平川狮灯彩词中,让税收政策宣传深入人心。

“普惠政策分三类,为民排忧又解难。网络办税效率高,减税降费政策强。”平川镇文广中心退休职工杨负业是这次剧本的创作者,他介绍,这个剧本是结合平川的狮灯、花灯小戏、花灯歌舞等来进行创作的,既突出平川的狮灯,又能把税费政策宣传出去。

宾川县税务局副局长杨锡介绍,采取这种接地气的方式,不仅能将平川狮灯和快板说唱这种当地人民喜爱的文娱形式与税收政策结合起来,让广大纳税人对税收政策以及税收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还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这种宣传方式好,我们更容易接受。”在现场观看的群众张钧说,将税务改革方式通过当地花灯来宣传,能让更多老百姓了解税法改革的好处。

据了解,在做好文艺节目演出的基础上,宾川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还走上平川街街头,深入山区,采取现场演出文艺节目《便民办税春风暖》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解读、宣传税收政策相关知识。

“今年我们结合平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说唱的形式来搞税收宣传,目的是提高我们宣传的效果,同时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杨锡说,下一步,宾川县税务局将结合税法宣传的深入,在企业复工复产上下“大功夫”,深入到企业进行广泛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税收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优惠。(吴松江、李永松、陈令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