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祥云县毛栗坡村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

2020年05月11日11:24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祥云县祥城镇毛栗坡村,只见漫山遍野的甜脆豌豆长势喜人,饱满的豌豆挂满枝头,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在采收甜脆豌豆。

毛栗坡村地处祥城镇最北边,海拔2400米,是祥城镇的一个山区村,由于海拔高,气温较县城低,村党总支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气候优势,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在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小春种植反季节甜脆豌豆,甜脆豌豆收完后,大春无需翻地直接种白芸豆,实现“一线种两豆”;在水资源相对较少的地块,发展种植白芸豆、秋豌豆、秋蚕豆;同时大力发展核桃、松子等坚果。全村有农户267户,70%的农户都种植“三豆”,探索形成“三豆一果带民富”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毛栗坡村3组村民段光云是村里最早种植甜脆豌豆的人家,由于地块临水,他家已经连续种了四五年。去年种植9亩多,每亩产值5000元左右,尝到甜脆豌豆种植甜头的他今年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同时进一步改善种植条件,将滴灌设施铺进豌豆田里,既省时省力,又节约用水。

“今天是第一天采摘,有买家直接到村里买,很方便,以今年的价格来看,收成还是很不错的。”看着才摘下来的豌豆被抢购一空,段光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近年来,毛栗坡村党总支因地制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动力,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甜脆豌豆、白芸豆、秋豌豆、秋蚕豆种植,全村共有耕地面积2000多亩,小春种植甜脆豌豆400亩,大春种植白芸豆、秋豌豆、秋蚕豆1500多亩。(博达 陈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