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云龙:“一主·六副·五谷开花”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1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云南省正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依托5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品牌,形成“一主·六副·五谷开花”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有序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一主” 即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生猪产业;“六副” 即核桃、烤烟、茶叶、麦地湾梨、中药材、山地牧业;“五谷开花” 即群众普遍种植的水稻、玉米、豆类等传统农业产业。

诺邓火腿已成为当地群众持续致富的优势产业。供图

据悉,烤烟是云龙的传统产业,全县今年的种植面积3.78万亩,收购目标10.2万担。云龙县通过加强烟区规划与技术指导,做强烤烟支柱产业,实现广大烟农增产增收。在全县最大的烤烟育苗点长新乡育苗点,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节点,对最后一批苗棚进行加水、消毒和点种工作。按照计划,该育苗点育苗1373棚,为13000多亩烤烟种植提供苗。

云龙县烟草公司副经理李世祥说:“今年,全县百分之百的种植特色品种,我们主栽的两个品种全部都是特色品种;在整个烟区的规划上真正做到好田好地种好烟,稳定我们的烟农队伍;加大膜下小苗的技术指导和落实,抓好整个等级质量、上等烟比例以及均价,确保烟农收入1.5亿元以上。”

生猪养殖是长新乡的两大重点农业产业之一,在云龙县长新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鼓励群众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采取“自繁自养”和“委托代养”等模式,实行供种、技术、防疫、饲料与销售“五个统一”,辐射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合作社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有建档立卡户社员118户占比31%、平均盈利1.96万元/户。

长新乡松炼村生猪养殖户杨新萍说:“现在养殖条件慢慢开始好转,2018年又盖了新猪圈,一年出栏可以达到200多头,今年开春以后卖了两批,纯利润有十来万。”

在长新生猪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长新生猪养殖已经辐射该乡12个行政村和周边白石、检槽、宝丰3个乡镇1657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构建起新型产业发展良好格局。

长新乡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娟花说:“大的这些养殖户,今年效益比较好,纯利润就有40多万元;规模小些的养殖户纯利润也在两三万元左右,家家户户都能赚到钱。目前,80%以上的贷款和欠款都还清了。”

云龙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供图

云龙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众多特色优质农产品受到了市场欢迎。打通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催生了一批以云龙县丰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业企业,集生产、销售为一体,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发展模式正在兴起,为优质传统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

云龙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说,“党建+龙头企业+当地村民的合作社+贫困建档立卡户”的模式来推进五谷粗粮的主导产业,再做一些生产改良和提升产品品质和产量。现在五谷粗粮公司已经生产出16个单品产品,基本上销路在北上广一带,产品深受欢迎。一期带动的五谷粗粮,建档立卡户近750户,收益在原来基础上可翻倍。”

云龙县以产业扶贫统领“三农”工作,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培植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生猪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核桃、烤烟、茶叶、麦地湾梨、中药材、山地牧业为主的支柱产业,同时对特色传统作物品种的组合式发展给予大力扶持,形成了“一主.六副.五谷开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云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利春说:“近年来,云龙县在巩固提升上着力,壮大农业产业培植;在品牌创建上着力,打造云龙产业品牌;在销售渠道上着力,构建产销一体化,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帮扶和持续不断的推动实施,建立起‘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做强做精‘一主·六副·五谷’为主的农业产业,真正实现农业产业促农增收,促农脱贫。”(杨学禹、曹东、李继明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