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云南打算这么干

2020年05月1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10日电 (符皓、程浩)“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良性发展机制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基本保障。”5月10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报告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构建农业高质量发展机制。高质量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以及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突出关键环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支持发展有机茶叶、花卉无土栽培、蔬菜水果小包装、坚果咖啡深加工、肉牛生猪规模化养殖和集中屠宰深加工。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确保新建和改建农村卫生户厕100万座以上,9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省村庄人居环境达1档标准。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以上。完成农房抗震改造20万户以上。实施“气化乡村”工程。

落实“三农”保障机制。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快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完善农房建设审批管理制度,坚决遏制乱占耕地、无序建房。深化林业、供销、农垦改革,全面完成水利工程产权明晰,全面实施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全面推广农田水利水价改革试点经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