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政府工作报告

面对疫情冲击 云南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2020年05月10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10日电 (程浩、符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冲击,云南省政府怎么做的?有何成效?下一步作何打算?看政府工作报告里怎么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面对疫情,云南省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抓紧抓实防控措施,严格实施边境防控“五个管住”,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

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快整治重组煤炭行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省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一季度云南省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一季度云南省主要经济指标虽大幅回落,但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呈逐月回升态势,一些领域异军突起,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

部分工业行业逆势上扬,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3.9%,公路货运周转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先行指标持续回升。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带动作用更加凸显,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等新产能不断集聚,工业用电量增长5.8%,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发展的农产品购销两旺,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网络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1倍。财政、金融支撑保障更加有力,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0.7%,民生支出力度不断加大。

“这些工作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

“2019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固定资产投资等个别指标完成情况低于预期目标,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省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短期看,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不少企业复产不达产,工业恢复性增长受外部制约较多,服务业短期内难以全面恢复,居民就业情况不容乐观。长期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可预测因素较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薄弱,新型城镇化进程不快,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社会事业仍有短板,营商环境仍不理想。

“对此,我们必须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勇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里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