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委员“云”参政 时时处处提建议

程浩 符皓

2020年05月1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网络议政系统界面。(人民网 程浩 摄)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9日在云南昆明开幕。受疫情影响,与往年相比,此次会议会期压缩,有部分委员未到现场参会。

如何保障会议质量标准不降、效果氛围不减,云南省政协发挥先期投入使用的网络议政系统,让未到会的委员实现“云上”参政,让到场参会的委员实现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建言。

网络议政,也成为此次政协会议的一大亮点。

“好东西”咋有“好效果”

早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期间,云南省政协便已启用网络议政系统。

委员们只要手机登录移动履职APP,便可通过“网络议政”功能模块议政建言,并进行实时在线沟通交流。

云南省政协信息中心主任刘雷介绍,在先期网络议政系统建设中,云南省政协主席班子、秘书长班子同政协委员一起,积极参加议政协商和议政发言,推进“不落幕”的随时协商。

在他看来,开展网络议政,委员们可就某一热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政协组织可引导委员进行深入讨论,形成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生动场面。

也因此,网络议政成为云南省政协引以为傲的工作创新举措。

网络议政系统界面。(人民网 程浩 摄)

当然,也有遗憾。

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因时间有限、经验缺乏,未能将网络议政群中委员的意见建议整理归纳和上报推送,网络议政效果未得到充分显现。

为此,会议结束后,省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开展网络议政,在2019年全年开展网络议政20次,委员们在网络议政群中发言2296人次,建言内容近13万字。这为提升网络议政效果积累了经验。

汲取经验 力争取得“好效果”

受疫情影响,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推迟召开。

会期压缩、多数港澳委员无法到现场参会,如何保障委员协商议政质量?

“在会前,我们便及时将相关材料通过平台发给各位委员,并要求他们做好调研。”刘雷表示,在疫情期间,为让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省政协充分利用移动履职平台,积极引导委员们开展网络议政。2020年初以来,已开展网络议政14次,委员们在网络议政群中发言1036人次。

另外,在多数港澳委员无法到场参会的情况下,为保障委员协商议政质量,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引导未能到场的港澳委员收看现场直播,并通过平台充分发表意见建议。

港澳委员网上观看会议直播。(供图)

“会议期间我们开设了两个网络议政室,第一网络议政室面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开放,第二网络议政室面向省政协港澳委员开放,每个网络议政室分设主持人。”刘雷说,委员们可在会议期间自主进入议政室参与议政建言,每人可多次发表意见建议,每条建言不超过300字。

更为重要的是,和去年不同,工作人员在今年将对网络议政群中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并形成《网络议政摘报》报送至云南省委办公厅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

人民网云南频道在云南省政协信息中心现场看到,在移动履职APP中针对港澳委员开放的第二网络议政室里,来自香港、澳门的委员们积极建言,非常活跃。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能到昆明参会,但我一早就打开网络平台,收看了(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直播。”来自香港的云南省政协委员邓宣宏雁在网络议政群里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来自香港的云南省政协委员,他建议云南可通过与香港部分大学的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现在已进入5G时代,我们可以通过5G平台,把云南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推广出去,让大家多来云南旅游,带动云南人民增收致富。”同样来自香港的云南省政协委员桂仰说。

人民网云南频道在现场了解到,从5月8日15时到9日16时,已有11名港澳委员在网络议政室就“围绕云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等方面开展网络议政”的主题进行发言23次。

港澳委员网上观看会议直播。(供图)

“好效果”要持续 还有长路要走

在不少政协委员看来,与人民政协传统协商议政方式相比,网络议政参与广、影响大、效果好,值得深入推广。

“今后,委员们还可通过移动履职APP自行发起网络议题,邀请其他委员参与讨论。”刘雷表示,从目前开展情况来看,网络议政已成为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协商议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网络议政,无刚性约束,如何提升委员们参与的积极性?

“我们要进一步引导委员形成参与网络议政的惯性和自觉性,让这一议政方式在委员间普及。”刘雷说,目前,云南省政协正在着手加快制定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将委员参与网络议政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激励机制,推进委员时时、处处、人人履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