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确定实施多校划片 天价学区房会降价吗?

2020年05月09日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西城区确定实施多校划片 天价学区房会降价吗?

“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北京天价学区房要降温了!”

近日,北京西城区确定实施多校划片的消息一出,唱衰学区房的声音不绝于耳。事实真的如此吗?家长、中介、业主都怎么想?

资料图:北京某校学生在教室内学习。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多校划片,为何导致学区房被唱衰?

北京市西城区公布的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

1、自2020年7月31日后,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2、自2020年起,西城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这两点被认为是北京西城区学区房降温的关键,为什么呢?

与“多校划片”相对应的是“单校划片”,即一所小学对应固定的片区,小学对应直升的中学。也就是说,只要家长购买一套学区房,就可以锁定学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

“多校划片”后,一个小区可能对应多所小学初中,锁定某所小学和某所中学的可能性就变小了。就算家长买了学区房,也不确定到底能不能上热点学校,大家全部打乱,电脑派位。

单日成交10套,学区房迎“限时抢购”

“北京西城区突施冷箭,学区房的膝盖中了一枪。”“风向变了,学区房要降温了。”“均价20万每平米,总价动辄千万,花这么大的代价,只为上一所重点小学?性价比太低了!”“学区房真的是交智商税吧?”

一方面,不少人认为投资学区房并不值得,没有学区房孩子也可以接受好的教育。也有人认为买不买学区房要看家庭承受能力,起码应该保证生活正常运转。

但另一方面,学区房的热度似乎只增不减。有消息显示,西城区新政发布后,北京丰汇园单日成交10套千万级学区房。据了解,丰汇园小区是被北京不少家长称为“宇宙中心小学”宏庙小学的对口小区。

某房地产平台上有关丰汇园小区的介绍截图。

“这几天看的人多,卖的也多,成交量还是蛮大的。”房地产中介张先生告诉作者,最近丰汇园小区便宜的房子基本所剩无几。他口中便宜的房子指总价未超过一千万元的房子。

“丰汇园的房子一直都是一千万元以上的,只有极个别70年代的房子有低于一千万元的。”张先生表示,有些客户想抓紧时间落户,如果过了7月份再买有可能便宜,但到时也只能按照新政策执行,那时再想让孩子百分百能上对口的宏庙小学就难了。

“这边一直对应宏庙小学,如果手里有现款,可以赶在7月3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办理完所有手续。”

说好的学区房降温,为何不凉反烫?

作者以丰汇园某1室1厅的房子为例咨询中介,目前,该套房源挂出的价格为1065万元,面积为48㎡。在谈及价格时,中介表示只有10万元的谈判区间,“这个房子诚意出售,底价本来是1060万元,是本片区内很便宜的了。”

“西城学区房新政出来之后,中介疯狂打电话,业主也已经疯了,几天时间上了N多新房。”在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拥有住房的王先生表示,近两天总有人打电话询问房屋是否出售。

资料图:北京一房产中介门店。 彭婧如 摄

对于是否会趁机出手的问题,王先生表示,自己并非炒房一族,现在并不着急用钱。“我不会哄抬价格,但是如果购房者出价太低,我肯定也不乐意。最近来咨询的人变多了,价格也没有往下压低,我身边有的人甚至还抬高价格出售。”

“最近西城市场的确起来了,而且是量价齐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西城区的政策给了窗口期,距离当下还有3个月,按照正常二手房交易来说,时间非常宽裕,即使贷款,放款周期也是足够卖房买房的一个周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因为现在政策还未生效,现在买的学区房可能还比较确定对口的学校,而之后入手就会很难确定,“所以在政策还没落地的时候,加快上车,就出现了交易比较热的现象。”

7月过后,学区房会凉凉吗?

“房价本身来讲,由于政策落地肯定会降温,但也不会明显降温。”严跃进在点评7月31日后北京西城区学区房价格的走势时分析,由于房子的地段优势还在,核心地段的价格还是比较坚挺,但肯定没有以前那么火爆。

张大伟认为,目前西城区政策向海淀看齐,2019年海淀的学区房没有凉,西城的也不会。

“对于西城的学区房来说,新政策影响肯定有,特别是对于少数最顶级的学校,短期肯定是利空,会影响价格下调3-5%左右。但对于区域内普通学校来说,反而是利好,因为学区名额不紧张。”张大伟分析。

还怀着孕的李小姐早早就考虑起了学区房的问题,她表示幼儿园还可以随便一些,但是到小学入学就一定要想办法,如果能东拼西凑买到学区房,还是会买。“否则我怕孩子一路念上去的学校都不好,想想都很焦虑,也不知道到时候的政策会不会变。”

“除了北京,其他地方的政策肯定是会跟进”,严跃进认为,“现在一些大城市的学校教育资源还是比较紧,对于学区房来说还是会有规范,来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和‘房住不炒’。”

但严跃进同时提醒,如果说所在学区普遍都是比较好的学校,也可能会有房地产中介拿出“买下这个房子可以入读周边这几个学校”等说辞,这会影响一些购房需求。(彭婧如)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