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经开警方“四项工程”助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2020年05月0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曲靖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业务、带队伍”的工作思路,以“治庸懒、强担当、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切入点,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以抓榜样、谋创新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核心、风纪、先锋、活力”四项工程,大力推动党建创新实践,在严明组织纪律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曲靖经开区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思想动力和组织保障。

供图

打造“核心”工程,发挥统筹引领作用

抓牢组织基础“关键点”。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支部书记“具体责任”、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并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分管业务与推动基层党建的双重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同时严格落实组织工作制度,重视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进一步把好新晋党员“质量关”。

紧扣思想教育“中心点”。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省公安机关“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等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日等基本制度,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

抓牢考核杠杆“着力点”。严格执行党建管理考核制度,依托党建管理平台,对各级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过程化、实时化、精细化”管理,将考核结果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的重要依据,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打造“风纪”工程,确保队伍纪律严明

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和遵纪守规教育纳入党委和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严明队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多样式开展督导检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述职评议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领导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另一方面以明查暗访、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各支部排查作风建设、纪律要求以及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并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同时加大检查考核,把行风建设与单位评先评优挂钩,激发全警上下创造优良作风的动力和活力。多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各基层党支部多措并举,全力促进警民和谐。

供图

打造“先锋”工程,彰显模范带头作用

注重党建品牌培育。选取运作成熟的党员服务品牌进行示范培育,进而在全局复制推广,扩大整体受益面。在巡特警大队打造“流动警务站”,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战疫情”联防联控安全宣传、社区服务以及走访慰问等活动共21场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

强化党务干部培训。举办红色教育培训,组织党员代表赴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分局各派出所教导员、机关各大队主要负责人、青年民辅警代表参加经开区党工委党务干部培训学习理论知识,切实提升了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水平。

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坚持以“先进典型在哪里,光荣表彰就到哪里”为原则,今年先后开展了“战疫情表彰大会”“春节安保表彰大会”等一系列表彰活动,评选出一系列先进典型模范,并依托内外两方面宣传阵地,积极帮助先进典型把特色亮点展示出来,把感人事迹传播开来,把经验方法推广出去,最大化地传播警营正能量。

打造“活力”工程,激发队伍内在潜能

创新学习方式。积极探索情景党课、微党课等教学模式,制作党课教案,由一把手上党课,并及时制作相关学习资料,供全局传阅学习。开拓多种学习渠道。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阅读重点,发动党员民辅警参与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丰富了学习内容。

注重仪式养成。坚持将警察仪式教育融入党建活动日常,近年来,先后为5名军队转业干部入警新民警举办了入警仪式,清明节期间开展了缅怀纪念公安英烈仪式,建党节期间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责任心。

同时,积极与辖区企业、学校等单位联谊,举行足球、篮球比赛、座谈会、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努力促进警企和谐。此外,结合“驻村工作队”“大走访”等行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双结对”、党员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等爱民利民实践活动,广泛调动民警参加警营文化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 (杨建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