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除基层形式主义“余毒”

2020年05月09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抓住要害和关键,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着力解决了一些在廉洁自律、“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然而,有的地方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不求实效,制度建设不切实际,喊口号多、落实少,文件、会议形式化推进等变异的形式主义的“余毒”在少数基层组织建设中仍在“作祟”,并有演变成阻碍基层组织建设“毒瘤”的趋势,对此我们应下大力气予以拔除。

立足实效,整治形式化的学习之风。个别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不注重实效、形式单一,形式化完成工作任务思想较为严重。对此,基层组织要立足学习教育实效,把贯彻落实上级的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认清自身建设发展中的短板,在带着问题去学,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真正做到学习促提升、学习促发展。

实事求是,整改形式化的文风会风。文件形式化复制上级下文转发基层单位,将工作形式化的落实在会上等等,这些都是与实事求是的原则相悖的。基层组织要严格对文件、工作的把关,在文件材料编辑、下发过程中要充分做好研究分析、实际结合,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做好划定分工、明确职责任务。

求真务实,拔除形式化的工作作风。部分工作的推进口号喊得很响亮,具体落实中又显得乏力,甚至在落实过程中不了了之……要对照工作本身的实际意义和群众的需求,真正将帮扶工作落到困难群众头上;将教育管理工作落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将发展建设工作落到区域的经济建设和民生建设上。将工作从嘴上、纸上落到群众身上,真正使我们从事的每一项工作能够切实是群众所需、群众所盼,这样一来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张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