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关:“5321”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屏障

2020年05月08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为“外防输入”以来,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充分发挥边境地区网格化管理作用,采取“5321”工作措施抓好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有效筑牢边境战“疫”屏障。

“五包责任”筑牢排查监测屏障。实行乡(镇)主要领导包面,挂钩领导包片,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包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包组,村(居)民小组干部包人的“五包责任制”,以村(居)民小组为基本网格,由村(居)民小组长或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员,组织党员群众对本网格内涉外人员和入境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监测,特别是对涉外婚姻家庭和其他“三非”人员进行全方位锁定,签订不私越国境承诺书,严防因边民走亲访友、越境返乡等导致境外疫情输入。截至5月7日,边境镇共排查登记境外旅居史、与境外人员接触史等人员12人,实行医学隔离观察12人,与涉外婚姻家庭签订承诺书2025份。

“三层卡点”筑牢边境防线屏障。一是紧急停止边民互市、赶集日,在边境口岸、边民互市点和边境乡(镇)主干道设置健康安全排查卡点,由边境军警和镇村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对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和体温监测工作,通过使用“疫情防控行程卡”做好辖区内境外人员管控,掌握人员底数和活动轨迹。二是以村民自治方式,在抵边自然村边境通道、便道、通村道路设立卡点,由网格员、党员群众24小时轮班值守,严防境外人员偷越国境。三是在内沿村(居)民小组设立值班点,排查过往行人,严防境外人员在网格内流窜。截至5月7日,共在边境一线设立健康安全排查卡点25个,边境通道、便道卡点23个,村头寨口卡点69个。

“两支队伍”筑牢联防联控屏障。全面整合驻地各部门力量进网格,在抵边村寨组建由驻军、民警、党员、干部、妇女、民兵、界务员等组成的联合巡查队,加大巡界、巡边、巡防工作力度,对山口、要道、便道等重要地段进行实地查看,对边境管控薄弱环节漏洞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边境前沿动态,加强境内外信息互通,强化应急处突演练,把边境线建成疫情“隔离带”。以村民自治方式,组建由边民、党员、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巡边巡逻服务队,对村寨内部进行流动巡查,防止村民收留越境人员、组织外籍人员务工、越境走亲访友,坚决防止非法入境行为。截至5月7日,共成立巡查队17支,开展巡界、巡边、巡防工作620余次,各村小组成立巡逻队共180支1123人,开展志愿巡边巡逻470余次,通过巡逻劝返疑似人员和外籍人员80余人。

“一档栏目”筑牢全民阻击屏障。充分发挥网格员、广播员作用,组建党员流动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精心策划推出马关方言栏目“今天款酿”系列宣传,将防控知识改编成地方方言顺口溜,翻译为苗语、壮语等多民族语言,提高边民防控的知晓率。“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及时推送宣传消息;“线下”利用入户走访、横幅、黑板报、“小喇叭”等全方位、多形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监督,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范,确保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不漏一户。截至5月7日,共开展流动宣传180余次,印发传单、制作横幅海报等宣传资料20300余份,制播宣传音视频38余条,利用农村“小喇叭”分时段宣传防控知识850余次,接到群众举报线索8条。(盘得胜、吕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