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大局意识 履行使命责任

2020年05月08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

增强大局意识,首先要认清大局。从国家角度看,大局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云南而言,大局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新时代云南发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目标任务。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云南工作的总纲,是工作的主题主线。

增强大局意识,需要有衡量的标准。就是要做到胸怀大局,登高而望,因势而谋;把握大局,明辨方向,应势而动;服务大局,切中要害,顺势而为。其中最紧要的是善于从大局来认识和把握局部,正确处理小局与全局、局部与全局、小道理与大道理的辩证关系。只有把这些关系处理好,才能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把自己所承担的使命责任与大局紧密联系起来,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在全局中所处的位置,从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

增强大局意识,必须提高在具体工作中的统筹谋划能力。近年来,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督查考核严、问责力度大成了工作的新常态。如果缺乏站位全局的高度,缺少科学统筹的工作方法,工作越是繁忙,越容易出现错漏失误,甚至可能影响工作大局。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学会谋划全局、统筹全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对上级的决策部署不能偏废任何一个方面,事关全局的工作要一个个梳理研究,纵然工作千头万绪,都要把该抓的事抓好抓到位,丝毫疏忽大意不得。要学会突出重点,从繁重的工作任务中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不分主次、不分缓急、平均用力。要学会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针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及时破除。总之,加强统筹兼顾,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在真抓实干中见到成效。(任雪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