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火牧天问苍穹——记长五B火箭首发“两万公斤”航天器

2020年05月06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驯火牧天问苍穹——记长五B火箭首发“两万公斤”航天器

落日映南海,晚风抚椰林。5月5日傍晚,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巍然矗立在发射平台上,即将迎来其首秀。白色箭体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与载人航天工程的标识格外醒目。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行中。 骆云飞 摄

发射场指挥大厅里,人们翘首以盼,共同期待着长征五号B火箭的首次发射。“5、4、3、2、1,点火!起飞!”伴随01指挥员的读秒声,18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熊熊烈焰的助推下冲天而起,搭载着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飞向茫茫宇宙。

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顺利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欢呼声中,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大幕徐徐拉开。

1958年5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他风趣地说,鸡蛋那么大的卫星我们不放,要放就放个两万公斤的。

1970年4月24日,中国用第一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成功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拉开了中华民族进军太空的序幕。彼时的东方红一号卫星仅有173千克。

五十载弹指一挥间,如今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把近22吨重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入太空。这是中国乃至亚洲火箭首次发射超过“两万公斤”的航天器,进一步奠定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运载能力在世界现役火箭第一梯队中的地位。

图为民众在海边观看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50年来,中国人进入太空的能力已经实现多次跨越,长征五号B火箭的近地轨道(LEO)运载能力大于22吨,可以将接近于3个“天宫一号”重量的空间站舱段送入太空。

从长征一号火箭到长征五号B火箭,从173千克到22吨,中国航天的舞台更大、底气更足,未来更可期待。“长征五号B火箭的成功首飞让中国航天拥有了更大的表现舞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军说。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指挥王珏告诉记者,从立项到首飞,长征五号B火箭经历了近十年的研制历程。“作为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的一款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火箭的首飞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了实质阶段。”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同属于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家族”,是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系列火箭。虽然外形上有些相似,但两型火箭在设计、用途等方面存在很多不同。

作为未来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以及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的主力火箭,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有着“梦想之箭”的美誉。2020年,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将执行三次发射任务。在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之后,下半年,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发射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2020年底,长征五号火箭还将迎来第五次发射,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上月球,实现对月球表面的采样返回。

十里银滩,巨箭耸立;驯火牧天,撼山动地。伴随长征五号B火箭金色火焰升腾而起的,还有中国航天人对空间站和更遥远太空的无限期待。(郭超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