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建档立卡户用竹编编织人生

2020年05月06日15:43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砚山建档立卡户用竹编编织人生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任凭风吹雨打,竹依然坚韧挺拔。杜其生如竹一样,生活给予他致命的打击,但他坚强不屈,用竹编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

  杜其生1982年生于云南砚山县一个叫维摩糯邑村的村寨。糯邑村四周是竹,荆竹、黄竹、吊竹、绵竹,竹林似海。糯邑村人擅长用竹子编织生活用具,竹篮、提箩、筲箕、凳子,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杜其生小时候的玩具就是竹,是竹制的小风车,风吹风车,风车旋转,杜其生手舞足蹈。

  多彩的世界,太短暂,杜其生1岁多的时候,眼睛突然失明,眼前的世界,只剩下黑。感知世界的途径,只剩下一双手。5岁左右,杜其生用手摸过的东西,均能铭记于心,并能准确描述出它的形状。杜其生的堂爷爷善于编织各种竹具。见杜其生聪明伶俐,编织时,总喜欢把杜其生叫到身边,一边编织,一边讲解方法,并让杜其生用手去摸竹篾,去感知竹的质地。

  慢慢的,杜其生开始能按照堂爷爷教的方法,用竹篾编织。第一次,他反复尝试,编出了一个背篮,得到堂爷爷的肯定。到了20岁,杜其生已经能非常熟练地编织鱼罩、鸡笼、粪箕等。

  命运多厄,杜其生的父母相继病逝,留下杜其生与哥哥杜兴华相依为命。为了生活,杜兴华把杜其生编织的竹具拿到维摩街上去卖。杜其生编织的竹具美观,实用,很快就销售一空。

  编织的竹具能卖钱,能为家庭增加收入,杜其生深受鼓舞。杜兴华砍回竹子,杜其生破竹,划竹篾,根据想法编织。箱子、饭箩、巴箩、牛兜嘴、筛子、簸箕,一个个用心编织的竹具,简洁又不失精美。有时,杜其生会在编织的竹具上编上简单的图案,点缀一些线条。鱼罩上口附近编织链子一样的一条,中间及下口适当点缀一些波浪形的竹篾,鱼罩宛若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尽管如此,编织竹具卖的钱,也仅仅能维持生活。2015年,杜其生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及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杜其生享受到了危房改造、产业扶持等政策,建起了新房。

  2019年,杜其生认识了白沙坡手工纸板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杨树芬。杨树芬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想办法帮助杜其生提升收入、找订单。杜其生,按照杨树芬竹编与刺绣相融的想法,很快就编织出了化妆品盒,杨树芬赞不绝口。杨树芬说,杜其生编织的技艺高超,给他一个样品,他反复的触摸,就能编织出来,而且杜其生编织的更精致。

  如今,杜其生每天沉溺于竹的世界,耐心细致的编织,用“竹编人生”传递美好,也传递勤劳致富、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