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全面有序恢复专家支招如何为宝宝高效补种

2020年05月02日08:37  来源:云南日报
 

● 短期内推迟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最终抗体产生

● 优先安排接种免疫规划疫苗,使用联合疫苗减少接种次数

● 接种时提前与接种点预约

近日,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我省预防接种也逐步有序恢复。受疫情影响,很多儿童的疫苗接种被耽搁了约3个月,如何为宝宝高效补种?疫情防控期间,接种补种需要注意什么?昆明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继军日前针对家长们关心的接种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李继军介绍,根据国家对免疫规划类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延迟接种之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短期内推迟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最终抗体的产生。但是,疫情过后还是要及时、主动地接种补种疫苗,以建立免疫屏障,确保疾病预防免疫效果。

据悉,省疾控中心在2月中旬已发出恢复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至2月25日,昆明市1000多个接种点都已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工作要求通知,完全开展疫苗接种补种工作,采用预约制,实行人群分流,延长工作时间,以求最大效率完成儿童接种、补种。“不管是家长还是接种点,都要合理安排疫苗接种,一个是安排优先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另一个是可以使用联合疫苗。例如五联疫苗,能够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以及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五种病原引发的疾病,可以尽量减少接种次数和出行暴露的机会,最大限度保护儿童在接种的过程中不受到其它传染病的侵袭。”

针对需要优先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李继军补充道:“我国将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疫苗迟种补种技术方案》,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需要优先补种。另外,对于一些传染性强、发病风险高、且高发于低龄儿童疾病的疫苗,也应该优先考虑补种。”

为保证在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疫苗接种,李继军建议家长在带孩子前往接种时要提前与接种点进行预约,家长陪同孩子前往门诊接种要时刻做好自身以及小孩的防护工作。同时,配合接种点的预检分诊,如实申报自己的外出情况。在接种后必须按照接种点工作人员要求留观30分钟,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联系接种点,并前往医院进行诊疗。(记者 陈怡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