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业积极复工复产 让“房间”更有温度

2020年05月01日09:20  来源:云南日报
 

桥头观潮

新冠肺炎疫情给住宿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行业难题。市场完全恢复尚需时日,但云南住宿业中的很多从业者并没有被动等待,而是想方设法、调整适应、发挥潜力。

新思路 新准备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业者的出路在于依据市场消费需求和特征,转变思路,进行变革。

昆明饭店于2月10日起逐步复工,考虑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他们一直在实行轮岗制和待岗制。在经营方面,通过销售营养餐和过桥米线,昆明饭店在今年一季度完成了15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这段时间,饭店鼓励客户进行网上订房、订餐,加大了线上展业力度,多渠道发展,还尝试改变单一运营模式,积极拓展新业态。

“依托饭店在经营和管理方面的优势,我们可以帮助其他企业管理后勤、食堂、物业等板块,目前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的洽谈较为顺利。”昆明饭店综合办主任陈磊说,在疫情时期,他们更感受到“变”的重要性。

陈磊说,昆明饭店利用这段时间对楼层和房间进行整修和提升,为市场进一步复苏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他们对向饭店租赁了物业的商户减免租金,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酒店投资者任浩源对于市场的变化也有自己的感受。去年夏天,他因看重昆明吾悦广场附近紧邻昆明地铁4号线及周围商圈密布的地理优势,选择投资一家60间房左右的Loft精品酒店。眼看装修完毕只差办理消防手续就可营业,突发的疫情给他“当头一棒”。

因为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装修改造,任浩源还是硬着头皮完成消防手续开张了。4月份以来,酒店的订单逐渐有了起色,每天的接待量保持在7至8单左右,客人的反馈也不错,酒店在所上线的OTA平台上快速上升为金冠用户。

“一半依靠线上营销,一半依靠现客资源,最重要的是满足目前客户对安全、卫生、个性、舒适的体验。”任浩源解释了他们“危”中寻“机”的方法。但他同时表示,单体酒店的房价与装修、内部用品、人工、布草清洁、线上平台佣金等密切相关,在常态化的商旅客流大规模恢复前,新投资的小微酒店压力巨大。

另外,疫情期间酒店行业共同面临线上流量和线下客源锐减的问题,要维持正常经营只能就市调整价格。“盼望着今年地铁4号线开通及宜家进驻昆明能激活周边商旅客流。”任浩源说,他们会坚持服务好每一单客人,迎接市场复苏。

与此同时,松赞文旅集团把这段时间的工作重心放在了酒店员工培训上。集团首席执行官知诗七林介绍,从2月初至今,他们一直在为集团530多名员工进行每周2次的线上培训。一方面让员工更加清楚集团的核心价值体系和发展愿景,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各种课程帮助员工解决心理、生活和个人发展方面的问题,让员工能快乐生活,热爱脚下这片土地,热爱所做的工作。

重体验 重品质

位于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内的小熊猫庄园酒店,“五一”假期头3日的预订量达到了酒店房间的98%。4月21日,小熊猫庄园酒店总经理助理李福辰介绍,酒店从3月开始向所有员工发起线上全员预售,客房使用权限至今年底,每间房间按7折售出。这样优惠的条件极大地激励了员工们投身复工复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了酒店客房的销售。

“购买预售房间的客户还可以同期享受餐厅优惠及太阳河森林公园里的森林体验中心、自然教育、动物互动、标本制作等平时需要单项收费的项目。”李福辰说,酒店房间如此受欢迎,除了价格优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满足了消费者越来越强烈的对生态、康养的消费需求。

最近,该酒店已开始进行第二期预售,位于山谷腹地的森林泳池别墅酒店以“买一晚赠一晚”的形式销售,酒店不断线的“无国界料理”以及景区、森林体验中心的直播及各类体验活动等“增值项目”成为“吸粉”的亮点。

让客人在除了住之外感受到更多的内容,正是很多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松赞文旅集团从2月底开始加大了线上销售力度,将工艺品、生态食品和区域特色产品推荐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会员,目前销售额已接近50万元。“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能获得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这和我们的理念、定位不谋而合。”知诗七林说,从目前情况看,客人的旅游意愿较为强烈,预计7月以后的市场情况会越来越好,他们对下半年充满信心,会继续推出高品质的旅游线路和更加注重游客体验的旅游产品。

进入民宿行业近10年的杨清在腾冲经营民宿。她说,疫情面前,民宿行业的日子不容易,前些年一些比较冲动的投资涌入民宿业,疫情或将促使行业洗牌。这样的情况让她更清晰地意识到要遵循做民宿的初心,不仅仅是单纯卖客房,而要给客人提供美好生活的体验,让民宿更加有温度,更打动客人内心。所以,这段时间他们正在设计整合深度体验腾冲文化、特色产品的旅游线路产品,特别是挖掘一些非传统景区,同时,根据客人反馈的感兴趣内容,在饮食、住宿、旅游上做一些多元化的组合。

3月12日以来,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仙人洞村的客栈逐渐恢复营业,入住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仙人洞村支书、村民小组长范成元说,这次疫情让大众的公共卫生意识加强了,村里集中要求各家客栈提升卫生、消毒水平,大家都积极配合。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强化客栈的文化特色,让游客体会到当地撒尼文化的魅力。

范成元说,客栈最重要的就是有特色,对于仙人洞村来说,当地的民族文化就是最大的优势。目前,仙人洞村的民宿客栈中有约70%是村民自己经营。村里将帮助村民不断提炼少数民族风俗、服饰、歌舞等文化亮点,并通过不断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将民族文化与现代消费趋势进行结合。

观察

反思 提质 创新

云南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长赵国雄表示,目前省内主要的住宿企业均已开业,但住房率仍然偏低。各级政府出台了各种措施帮扶企业,企业也通过预售和上线外卖平台等举措进行自救。有些企业达到了不错的效果,例如丽江某住宿企业2天时间达到了2300万元的预售额,但总体来看,住宿业市场情况依然严峻。他认为,本次疫情让市场和消费者都进行了一些反思,接下来,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会更加深入人心。

4月17日,“云旅四季网络沙龙”邀请云南文旅行业专家和业内资深从业者就“后疫情时期旅游人才培养与素质提升策略”进行交流,其中不乏对酒店重振旗鼓,发展新业态、激发消费活力的建议。

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省旅游业协会副会长王化新认为,在文旅业的恢复阶段,游客对出游仍然存在一定的戒备心理,因此会选择避开人员密集的酒店,更关注酒店的卫生防疫建设、安全设施、人员健康监测等条件。在酒店类型选择上,康养、亲子、田园型酒店潜力巨大。

“丽江东巴秘境景区内的GF健康养生酒店集健康监测、体检干预、健康评价为一体,并对游客提出睡眠、学习、膳食建议,在消费过程中形成了愉悦的健康闭环管理。自开门迎客以来,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王化新结合自己在丽江对景区和酒店的管理经验分析,疫后的酒店产品可以着力从三个方面与新消费形态契合:有故事可讲、有温度可感,有匠心运营。“先定位消费者,再做产品,谁有激活消费者的能力,谁才能占有市场。”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杨红波认为,随着铁路和航空进入常态化运行,酒店也将逐步进入回暖期。依据“餐饮—景区—公园—周边游—长途游”的恢复顺序,她建议酒店行业据此设计产品,打好时间差。

疫情催生了“宅经济”、直播营销、线上课堂的直线增长,也同时倒逼酒店行业加速人才培养。杨红波看到,用户更加注重康养、安全、有机和环保,酒店业品牌化洗牌加剧,因此熟悉和知晓新型商业模式运作的人才需求上涨。“特别是对智慧化管理、一专多能的人才需求会产生更多跨行业合作、共享人才的方式。”杨红波认为,酒店营销从何处下手,是当前业内普遍面临的难点。重新做好市场细分,拥抱新科技,重视社区的价值,特别是打造提供家政、厨房、运动等服务社区的休闲空间可以作为一种解题思路。(记者 刘子语 王欢 李恒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