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举措“绘制”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2020年05月0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1日电 (程浩)4月30日下午,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解读《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下称《意见》)。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乔贵介绍,《意见》提出了云南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总体要求,同时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加强规划实施监督、完善规划法规政策与技术标准体系和工作保障6大方面进行了规范。

关于《意见》的特色和亮点,赵乔贵介绍,《意见》严格遵循政治性、特殊性、目的性、规律性等“四性”。其中明确,规划要体现云南多样性(包括民族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地形地貌多样性)、边疆区位、旅游资源富集等特点,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

同时,《意见》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不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另设其他空间规划。

《意见》还突出了地域特色。赵乔贵介绍,《意见》结合云南省实际,提出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及人口承载能力,统筹做好滇中城市群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空间布局,编制滇中城市群、沿边开放城镇带、九大高原湖泊等重点区域或流域国土空间专项规划。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赵乔贵介绍,《意见》实施后,全省将建立“四级三类四体系一平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实施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全域、全类型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进一步助力全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