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五一” 请这样打开世界的香格里拉

2020年04月30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香格里拉美景 供图

2020年的“五一”假期是近几年来首个放假5天的“五一”,也是我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这个特殊的“五一”,请这样正确地打开世界的香格里拉。

精细服务特殊对待特别的“五一”

今年的“五一”假期很特殊,一方面要满足游客出行需求,另一方面要毫不放松地做好防疫工作。 4月27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各地要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把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五一”假期所有工作的目的都指向“安全”两个字。要求各地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

香格里拉美景 供图

此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建立完善预约制度,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等。

对此,迪庆各大景区自开园以来,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景区把防疫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突出、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部署、科学安排,精准施策,精心推进,扎实做好景区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迪庆各大景区这一方净土无疫情发生。

同时,鼓励实行预约制等限流措施,景区接待量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承载量。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游客入园必须实名制和游览购票登记;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游客必须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等。

香格里拉美景 供图

疫情防控和游客接待“两手抓”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地区降低应急响应级别,然而疫情防控仍不能麻痹大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为防患于未然,为旅游者提供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迪庆文化和旅游局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要求迪庆州旅游部门要积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及时掌握游客信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了解本地机票、车票等订票情况,了解酒店订房情况,对游客流入量有个预判,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也要求各景区要完善应急预案,明确游客达到一定承载量的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出现问题要及时启动预案,应急预案不能只是“书面文章”,要组织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优化流程。对一些游客关注度高、容易聚集人群的景区,要提前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协调,前置游客流量管理关口,做好客流量超限提示、引导和分流等工作。游客进入迪庆州景区需扫健康码和出入境码,

香格里拉美景 供图

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 迪庆部分景区门票还进行半价优惠,如普达措、虎跳峡、巴拉格宗、松赞林寺、梅里雪山等。另外,迪庆还要求严格实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处置。迪庆州要求,旅游部门要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做好假日市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假日市场运行、疫情防控、旅游纠纷投诉、市场监管执法等工作情况,有重要情况及时上报。(郑荣)

出游小贴士:

迪庆藏族自治州范围内自驾游免费救援,救援电话:0887—8882222

到达香格里拉城区的游客均可到香格里拉人民医院免费吸氧,联系方式:18987980010(医院负责人)。

“五一”期间迪庆天气情况: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5月1日至2日全州阴有阵雨,需注意做好防寒工作;5月3日-6日多云见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