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火车站周边不文明现象扎堆

2020年04月29日08:2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火车站周边不文明现象扎堆

  消防通道上违规停车。

  车辆违规停放在北京路昆明站前。

  昆明站旁的餐饮店随意排放污水。

  永丰路的垃圾桶旁脏乱不堪。

  多辆私家车占据人行道。

  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表现,而火车站是展示城市文明新形象的“窗口”。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昆明站作为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客流明显增加,周边商铺大面积复工营业。由于火车站周边环境复杂,旅客增多的同时却也集中爆发出脏乱差、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不文明现象。

  不文明之“昼”

  镜头1

  餐厨废水直排雨水管网

  在靠近昆明站的永丰路上,多家餐馆已经开始营业。然而在28日早上10点左右,路边的雨水管网口处却已满是洗碗水等餐厨废水的痕迹,漂着油污的生活污水顺着雨水管网直接排入河道。

  据了解,城市雨污分流排水系统是将雨水和污水通过不同排口分流排放。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入河道,污水则需要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到相应国家或地方标准后再排到河道里,以此防止河道被污染。沿街商铺排水管道的雨污混接往往存在污水排放量大、油脂含量高、悬浮物含量高的特点。

  记者走访发现,永丰路短短十几个铺面的路段上,多个市政雨水管网口附近的地面已经有了明显区别于一般路面的深色油污痕迹,多个雨水管网口都已经被商家随意排放的污水“染黑”。

  镜头2

  人行道成临时停车场

  平行于昆明站站前路的永平路,由于与火车站进站口仅距离一个红绿灯,因此车流人流量都较大。“这条路上不能停车,停了就会被摄像头抓拍,我们有专门的出租车集散地。”出租车司机表示,很多人都在这里“吃”过罚单,所以一般不会在永平路靠边停车上下客。

  28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看到,正因为路边不能暂时停靠,很多司机就选择把车停上了人行道。其中,山水时尚酒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就已成为众多车辆的“临时停车场”。原本宽阔的人行道上,通常会停放2辆车,中间仅留出一条道供行人和车辆过往。

  “有时候客人定位在这里,我们只能开上人行道暂时停靠,堵车也是在所难免。”滴滴司机表示,尽管路口转角处已经设有一个停车场,仍无法满足火车站车辆的停靠需求。

  镜头3

  消防通道上网吧设停车点

  “昆明消防提醒您:消防车道,严禁占用。”

  “上网电动车停放点,自行保管丢失概不负责。”

  正是这样两条标语,同时出现在了火车站永平路的小巷子里。在某网吧门口,消防通道已被明确划分了禁停区域,然而还是有一辆汽车和数辆共享单车停放在区域内。相比消防设置的车道禁停标识,网吧自设的“停车点”标语面积反倒大出好几倍,这种无视公共安全的行为既带来了严重的消防隐患,也影响了市容美观。

  不文明之“夜”

  镜头4

  深夜路边冒出成堆垃圾

  27日晚,记者来到永丰路与永平路的交叉口处,多个连排店面均未开门,但门口的垃圾箱却堆满了垃圾。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在这堆垃圾附近50米的地方,就放着分类垃圾桶,短短几步路的距离,却无人问津。

  堆放垃圾的位置位于宵夜店铺对面的人行道旁,居民和住店旅客出行时,需要经过这里,脏乱的环境让过往人群纷纷避开。记者观察发现,堆在这里的多是生活垃圾,其中不少垃圾还漏出液体,味道十分难闻。

  据了解,环卫工人会在全天不同时段定时回收垃圾,且道路另一端也设有垃圾分类回收站,但仍无法避免部分市民扔垃圾的“就近原则”。居民王女士表示,这种垃圾成堆的现象白天一般不存在,但一到深夜就会“冒出来”。

  镜头5

  站前大道变“临时车位”

  27日晚上10点40分,昆明站前的北京路站前路段,车流已逐渐减少。记者走访却发现一辆大众小轿车停靠在主路绿化带旁,且并未放置任何交通警示标识。据观察,整辆车斜停在主路边,该车的占道行为更是将单边机动车三车道变成了两车道。

  “这样停车很危险,但也不是通宵停在这里。”旁边小卖部的售货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虽然少有,但偶尔也会出现。记者观察到,该车辆违规停放期间,过往车辆只能靠左边两车道行驶,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安全隐患。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