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野生菌陆续上市 产销相比往年减少

2020年04月29日08:2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野生菌陆续上市 产销相比往年减少

  野生菌作为云南特有的野生美食,每年从4月份开始就陆续上市,喜爱的食客也可大快朵颐。但今年因为全省多地遭遇干旱,春季降雨量较少,早期野生菌上市量不大、品种也不多,并且价格还处于高位。加上受疫情的影响,餐馆经营状况不佳,外销市场受阻,导致野生菌购买量也随之减少。

  供应虽少价格波动大

  连续几日的降雨,给野生菌的生长也带来了有利条件。近日,记者来到云南木水花野生菌市场,看到有10余家商贩在售卖新鲜野生菌,每家只有一两箩筐的数量,品种以黑牛肝、红葱菌、羊肚菌、姬松茸居多。来往市民还算不少,但在询价后都直呼“太贵了,买不起。”

  在市场入口不远处,商贩杨凤琼正在售卖红葱菌和鸡枞。“每年野生菌刚上市的初期,价格都比较高,品质波动也大,今年新鲜、个头均匀的红葱菌每公斤能卖到1000多元,品相不好的差不多就只是800—900元,牛肝菌前段时间也卖到每公斤1000多元,这几天也就是400—500元,野生鸡枞最贵的时候要2000—3000元,个头小、菌根断的1000多元也卖。”杨凤琼还说,因为疫情的影响,这段时间卖菌子的人也变少了。

  除了新鲜野生菌外,野生干菌的价格和销量也有明显的下降。在西南野生菌交易市场,多数售卖野生干菌的商铺都关着门,有些店铺还贴着店面转让的告示。福源菌业店铺的老板林云说:“店内现有的干菌都是去年的,今年的干菌要到六七月份才会上市,相比新鲜的野生菌,干菌的价格便宜不少,黑牛肝干菌也就是200元每公斤,羊肚菌每公斤100元左右,红葱菌每公斤差不多400元。”

  网络销售成商家主打

  在干旱天气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野生菌市场的内售和外销都受一定影响,对商贩来说,如何在这一特殊时期快速拓宽销路、保持供应就成为取胜的关键。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商贩纷纷利用线上下单配送、快递邮寄等方式销售野生菌,还有一些视频博主在市场里通过直播介绍云南野生菌。

  走访当天10点左右,一家销售野生菌的店铺老板江先生正在用保鲜盒打包即将寄送的羊肚菌,店门前一共摆着6盒等待封箱的菌子。“这些是要寄送到江西和福建的,顾客是在我们家网店,或通过微信下单购买的。疫情期间,来市场内购买的市民很少,我们都是以网上销售为主,有些同城内的订单,我们就自己配送。”江先生说,自己家店铺前几年就在网上销售野生菌,但感觉今年订单会相对多一些。

  经过走访多个摊位,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野生菌多数是从丽江、普洱、文山、红河等州市运来的,昆明周边县区的野生菌还比较少,预计六月份左右野生菌会大量上市。“州市上运来的野生菌,一般就是下午五六点到达市场,商贩们批发后,卖不完的就冰冻保鲜到第二天一早出售。”商贩李树民说,根据市场需求,每天运送来的野生菌时多时少,存货多时,就会几天送一次。

  营业餐馆生意不容乐观

  “我们店算是开门比较早的餐馆了,相比往年,店里的采购量减少了60%左右,去年冰鲜的野生菌直到现在还有剩余,市民外出聚餐少了,我们也不敢大量采购。”来到关兴路野生菌一条街,在昆明经营野生菌火锅20多年的罗文强告诉记者,以前店里每天需要供应四五十公斤野生菌,现在日均最多15公斤,供应的品种也少。

  随后,记者看到,野生菌一条街上店面比较大的滇菌王云南菜以及两家京川野生菌分店都没有开门营业。“多数中型以上的野生菌餐馆都是接待一些到昆出差、旅游的客人,也有一些是公司和单位聚餐,因为疫情,客源都减少,餐馆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因此会关门停业,到六月份开门的会比较多。”罗文强介绍。

  与主营野生菌的餐馆不同,滇缅大道石锅鱼野生菌餐馆老板杨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野生菌陆续上市,但到店内就餐的顾客并没有专门为了野生菌而来,尽管她们时常备着新鲜的野生菌,但一天也卖不了几斤,加上价格偏贵,野生菌也不是顾客们必选的菜品。她还表示:“可能要等野生菌集中上市,品种多、价格适中,顾客们才会选择食用。”

  说起野生菌的吃法,多数食客可能更喜欢清炒和火锅,尤其是一些省外的顾客,野生菌上市的时候,必将到餐馆里体验这道野生美味。对于在昆明生活了5年的杨女士来说,每年的五六月份,野生菌都成为她和朋友聚餐的首选,但今年却不同以往。“疫情期间,就不和朋友外出聚餐了,等野生菌大量上市,价格也相对划算,再到市场上采购一些菌子回家自己烹饪。”(陈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