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党建引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2020年04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29日电 (符皓)4月29日,由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组织开展的“党建引领、消费扶贫、同奔小康”主题活动暨高原特色农业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举行。

五华区委书记陈伟在活动现场表示,五华区作为昆明市传统核心区,强化对外帮扶、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对标全面小康目标补短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的重要任务。为此,五华区创新方式,联合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了面向全省的高原特色农业党群服务中心,为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养、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提供创新载体。

陈伟表示,高原特色农业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协调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有利于农业产业振兴的资源,为全省高原特色农业提供以下三方面的服务。

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化。科学指导不同涉农区域确定主导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大涉农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农产品的加工转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协调职能部门为各农产企业在原料基地建设和硬软件配套设施建设上排忧解难,吸引扶贫资金投入,让产业扶贫资金落地见效。

培养农业人才团队。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民外出务工等需求,从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基本职业技能出发,邀请各农业生产领域专家团队,定期为农业生产人员和农业企业开展农产技术和农民创业就业培训;同时,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有志于投身高原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事业的“城市新农人”积极投身高原特色农业的建设中来,促进扶贫技术进村进户、剩余劳动力出村进城。

拓宽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优质特色高原农产品开设直销点,促进农副产品出村进城,推动群众致富增收。根据不同群体需求,提升群众获取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便利性,特别是面对特困人群,将在部分老旧小区设置“五华先锋菜菜帮”食品服务点,为特困人群送菜品,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