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发布城镇水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2020年04月29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29日电 (符皓)据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日前,昆明市发布了DB5301/T43-2020《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并于4月28日在国家相关信息平台完成备案工作。

据介绍,该标准在现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基础上,针对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5项主要水污染物提出了“分区分级”的执行要求,将执行标准分为A、B、C、D、E五级标准。其中,A级限值是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特别排放限值,适用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位于生态环境敏感区域且尾水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在5个级别的标准中属于最严格的标准,也是现阶段全国范围内最严的排放标准,其各指标,除总氮外均已达到地表水(湖库)Ⅲ类标准。B级和C级标准分别适用于滇池流域和螳螂川-普渡河流域内富民大桥国控断面上游流域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其出水除总氮外,其余指标分别与地表水Ⅳ类和Ⅴ类限值相当。D级标准适用于昆明市其他流域的污水处理厂,其主要指标除化学需氧量收严外,其余指标与现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一致。

此外,该标准还提出了针对雨天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的E级排放标准,在雨季污水处理厂处理量达到设计处理规模的1.1倍时,超量溢流污水经一级强化处理达E级标准后通过单独排放口出水进行排放。针对合流制雨季超量合流污水,制定单独的排放标准和审批单独的排放口,一方面能够增加雨季合流污水的处理能力,降低溢流排放量,另一方面单独设置的排放口便于监督和管理,规避了偷排和不达标排放的风险。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投产城镇污水处理厂38座,总处理规模达239.1万方/天。目前,全市主要城镇污水处理厂已根据要求,将在过渡期内,逐步完成提标改造工作,确保出水能够达到标准限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