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2020年04月29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注重实践锻炼,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出了一些地方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短板,也考出干部队伍专业化的发力方向。(《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年04月24日)

干部是干出来的,也是学出来的。干部的成长成材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更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实践历练。

注重学习,储备专业知识。春秋时期著名乐师师旷曾劝学晋平公:“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秉烛之明,孰与昧行乎。”由此可见,学习是一个人一生的课题,无论身处何处、职务高低、是何职业,都离不开学习,学习就如黑夜中的灯光一般照亮我们前行之路。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引路人,是带领人民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更应主动学习,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信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把所干所缺的知识学深学透,不断自我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做专业领域的中流砥柱、行家里手,避免陷入少知而迷、无知而乱的困境,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才能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勇立潮头不掉队。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的同时,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对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年龄等结构进行综合研判分析,针对本地本单位稀缺的专业干部人才进行重点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观摩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进行培训锻炼,做到精准培养,多举措推动干部队伍专业技能的提升,为本地本单位的发展培育和储备一批专业知识丰富、专业技能突出的干部队伍。

突出实践历练,练就专业本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实践,而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要坚决摒弃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空学”。干部队伍专不专业、能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需放到实践工作中去检验,要注重让干部下沉到艰难险阻中去锻炼,到基层一线去提升专业本领,让实际工作能力与专业能力共同提升,相互促进,形成以学习促实践,以实践促学习的良性循环。(苏润青)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