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山火频发 气象复杂地形险峻增大灭火难度

2020年04月28日08:4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四川山火频发 气象复杂地形险峻增大灭火难度

4月26日14时许,四川绵阳千佛镇发生山火。截至4月26日下午7时许,经过消防人员、400多名当地干部群众的奋力扑救,火势基本得到控制。目前暂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四川地区为何山火频发?为何扑救难度大?

3月28日19时30分,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乔瓦镇锄头湾村与项脚乡项脚村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时隔20余天,4月20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樟木箐镇再次发生火灾。

记者从国家应急管理部获悉,3月份,四川省发生森林草原火灾42起,同比增加26起,增幅163%。

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及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研究结果表明,2月到4月是四川林火的高发季节,高发区域主要位于川西高原的甘孜州南部、凉山州和攀枝花市境内。对四川气温和降水的分析表明,2月到4月上述区域是四川省气温最高、降水最少的区域。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雷治严说,四川省幅员辽阔,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林草茂盛,气象气候、地质地貌复杂多样,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造成损失重,是全国洪涝干旱、森林大火、地震地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省份。“这些自然灾害极易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

4月9日,针对中国西南林区火灾频发且扑救难度大的问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表示,从专业角度讲,森林火灾的发生和蔓延主要受可燃物、气象条件和地形地貌等主要因素影响,从近期扑救四川、云南森林火灾的情况看,困难主要体现在气象复杂,地形险峻,受高山峡谷地形和输水压力的影响,以水灭火的装备通常很难发挥作用;同时,容易复燃。

“面对这些安全风险,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把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标本兼治的要求作为强监管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雷治严说。(盛 利)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