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开信呼吁 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

2020年04月28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开信呼吁 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7日发公开信,呼吁各方发扬抗疫一线工作者们坚守信仰、敬业守则、不畏艰险、奉献担当的精神,携手防范损害评审公正性的“病毒”对科学基金事业健康肌体的侵蚀,持续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切实保障科学基金评审的科学规范和公平公正。

公开信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此前作出推迟2020年度项目申请与结题时间和面向因抗击疫情延误申请的科研人员定向开放项目申请的工作安排,并启动相关专项研究项目。目前,项目申请材料集中接收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将步入一年一度的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季。

公开信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已启动实施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构建和完善“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5个方面相互支撑、有机融合、标本兼治的科学基金学风建设体系。为做好2020年评审工作,在2018年以来坚持实施项目申请人/负责人、评审专家、依托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签署承诺书的基础上,重申以下纪律和要求:申请人和参与者不以任何形式探听尚未公布的评审专家信息和未经公开的评审信息,不以任何形式联系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请托”或“游说”,不以任何形式干扰评审工作;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应认真履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教育和要求本单位项目申请人、参与者、评审专家、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办法和规定,不从事或参与“请托”“打招呼”“围会”等任何影响项目评审公正性的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干扰及影响评审公正性的不良行为,严肃查处相关违规责任人;评审专家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评审工作,抵制各种人情评审,不投感情票、单位票、利益票,不违规与被评审项目的利益相关人员联系,不披露任何未公开的与评审有关的信息,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请托,坚决抵制任何干预正常评审工作的不良行为,并自觉回避利益冲突;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兼职人员、流动编制人员和兼聘人员)应客观公正履职,廉洁自律,严格执行评审过程的保密和回避规定,严守利益冲突的相关规定,不泄露未公开的评审专家相关情况和项目评审的有关信息,不干扰评审专家独立作出学术判断。

公开信强调,对于发现和收到的违背承诺的线索和举报,将认真严肃予以调查和处理;对于涉及违纪违法的,将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操秀英)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