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稳投资力度不减 云南基建行业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2020年04月28日08:3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基建行业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一季度,随着重大项目逐步开工,基建行业贷款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省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贷款余额1.05万亿元,占全省贷款余额的比重为33.88%,比上年同期上升0.40个百分点,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430.74亿元,同比多增6.1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04%,超过同期全省各项贷款增速1.45个百分点。

  在重点行业,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指导驻滇各银行加大对相关行业企业的信贷投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1526.10亿元,比年初新增57.54亿元,同比多增73.90亿元。其中,全省医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21.21亿元,比年初新增0.34亿元,同比多增1.3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7.53%,超过上年同期104.11个百分点。全省卫生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85.33亿元,比年初新增16.18亿元,同比多增9.3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3.31%,超过上年同期31.86个百分点。

  此外,在普惠金融方面,小微金融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实现较快增长。截至3月末,全省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5997.58亿元,比年初新增290.13亿元,同比多增150.5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0.40%,高于上年同期0.80个百分点,超过同期全省企业贷款增速2.70个百分点。同时,全省小微金融服务重心进一步向普惠领域倾斜,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实现较快增长。截至3月末,全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1813.67亿元,比年初新增90.86亿元,同比多增60.9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04%。超过同期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1.29个百分点。

  相关

  云南专项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25%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金融系统强化政策执行,加大与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的对接力度,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宣传、辅导力度。来自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省135家企业进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9家全国性在滇金融机构共对名单内的80家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8.5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25%。

  芒市宏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蔬菜种植、收购、销售和农特产品交易,该公司有280余亩蔬菜基地,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向农户提供蔬菜种苗、化肥,并统一收购销往上海、成都、广州等地,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往湖北至少发送一车蔬菜,不仅要向农户支付蔬菜收购款,还要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流动资金出现紧张。”芒市宏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宏俊介绍。

  得知这一情况后,建行德宏州分行精准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以信用方式为企业办理了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执行2.05%的再贷款优惠贷款利率,高效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需求。

  同时,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还发挥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政策引力,将总行下达的4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全部发放至省内符合条件的160家法人机构,带动其累计发放符合要求的涉农贷款38.4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2%,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40.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3%。(马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