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原创图画书滋养更多孩子的童年(书里书外)

陈  晖

2020年04月28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原创图画书滋养更多孩子的童年(书里书外)

  在图画书的方寸天地中汇聚想象力、思考力和创造力。用中国图画书讲好中国故事,原创图画书的未来让人期待

  最近,业内原创图画书2019年度排行榜揭晓,《一条大河》《两个天才》《大船》等10部图画书上榜。这些异彩纷呈的年度代表作品,反映出中国本土图画书创作繁荣、佳作频出的新气象。

  图画书运用图、文两种符号传递信息、讲述故事,重视创意及视觉设计,具有艺术品的形态,能够给予读者独特、丰富的阅读体验。优秀图画书兼具思想内涵与文化底蕴,饶有情趣,适合儿童读者阅读欣赏。近30年来,世界各国优秀图画书被大规模引进,为中国孩子带来文质兼美、文化多样的阅读资源,也为中国图画书的本土创作提供经验。尤其近年来受国家扶持政策的积极影响,在作家、画家、出版社以及阅读推广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图画书产业快速成长,成果丰硕。

  图画书艺术水准提升明显。2018年的《别让太阳掉下来》《鄂温克的驼鹿》《外婆家的马》《哪里才是我的家》,2019年的《一条大河》《两个天才》《大船》《小美的记号》《回乡下》《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等是其中代表。这些作品题材丰富,故事生动,图画精彩传神,文字鲜活灵动,图文有机交融,装帧设计独具匠心,受到读者好评。《一条大河》绘画风格大气磅礴、激情澎湃,不但能够让读者领略黄河一路奔腾入海的恢弘气势与万千气象,还能一览黄河流域古往今来的历史文明,体悟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两个天才》颇具想象力和游戏感,图画细节繁复、表现力强,人物言行夸张,于戏谑和荒诞中暗藏寓意。《大船》画面饱满绚烂,通过一艘大船的生命历程,展现一个渔村的发展变迁。全书描绘了人类与海洋共生方式的与时俱进,蕴含创作者对海洋文明的深切思考。这三部作品的创作者来自中国图画书队伍的老中青三代,折射出创作者共同发力、后劲十足的梯队构成与蓬勃面貌。

  着眼未来,中国原创图画书尚有许多需要深耕的领域。外国图画书在一段时间内吸引了中国小读者,但其文化背景与中国读者有所隔膜。表现中国儿童熟悉的景象物象、引发小读者共鸣,是中国原创图画书的优势。需要注意的是,城乡发展有异、地域文化不同,当代中国儿童的生活是有差异的。原创图画书作者不能以想象或自己熟悉的有限视角,取代世界的广大与生活的丰富。时代呼唤创作者深入到不同的儿童群体中,创作出表现不同生活面向的优秀作品。

  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描绘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情感世界,有益于孩子们从小建立起自我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原创图画书的重要题材。原创图画书常以熊猫、飞龙、年兽等传统符号性形象为主人公,以丝绸、瓷器、京剧、武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春联灯笼为具体物象,以食物服饰、文物古迹、节气节俗等为内容取向。未来的创作如何在叙事上跳出既有程式窠臼,在画面上表现中国文化风采、传递醇厚绵长的韵味,让中国气象浸润画中风物和人物仪态,是有待创作者完成的功课。

  与其他儿童文艺创作一样,图画书创作也要始终秉承先进的儿童观。儿童观有相对恒久稳定的部分,如儿童天性、儿童成长规律;儿童观也有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的部分。在创作时要想做到切实坚守儿童立场、尊重儿童,就需要创作者把握住儿童观中的变与不变,不断更新自己对当代儿童的认识,找准儿童对于图画书的兴趣点,激发儿童读者的阅读兴趣。

  这两年的图画书越来越注重媒材及装帧设计的创新。或在开本与版式上纵横切换,或采用散页、折页、揭页、镂空页,或在绘画中叠加使用雕刻、布艺与拼贴,或集成各种物料,或加入发光发声、光影透视等效果。种种探索体现出原创图画书的创作热情,或将对小读者具有一时的吸引力。如何遵从适切原则,不为花样翻新而翻新、不过度炫技,而让设计元素自然生发于作品内容本身,图文有机融合,让装帧设计起到画龙点睛之用,则有待更多的创作实践。

  评价一部原创图画书,有很多角度。比如,作品思想及艺术整体质量、图文交互的叙事水准、创意设计的完成度、儿童审美与接受、具体主题的有效传达,等等。每一个角度,都可以成为原创图画书创作的发力点。每一点都精心打磨,方可托举出一部具有经典品质的传世之作。这需要创作者不断苦练内功、厚积薄发,需要编辑、作者等各界人士精诚合作,在图画书的方寸天地中汇聚想象力、思考力和创造力。用中国图画书讲好中国故事,滋养更多孩子的童年,我们期待中国图画书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8日 20 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