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烤烟移栽正当时 增收致富有希望

2020年04月28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民们忙着烤烟移栽  摄影:李辉

眼下,正是烤烟移栽的大好时节,为确保2020年烤烟移栽工作顺利完成,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活水乡倒排时间、抢抓节令、狠抓落实,迅速掀起烤烟移栽的热潮。

在整齐的烟田里,烟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现场示范,详细讲解烤烟移栽关键技术要领,让广大烟农在“田间课堂”的帮助下学会科学移栽烟苗。拉水车辆在田间地头排成长队,烟农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插苗、浇水、施肥、喷药、盖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都为在4月底前完成烤烟移栽工作而在“加油干”。

“今年和烟点签了41亩烤烟合同,当时烤烟移栽时天气比较干燥,烟点多次派技术人员来指导。种烤烟收益较好,我在外务工多年,也干过不少行业,还是烤烟的销售收入最稳定。最近几年,我年年种烤烟,通过种烤烟收入盖起了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活水乡雨麦红村委会烟农陈坤林高兴地说,在活水乡像陈坤林这样务实肯干的烟农不计其数,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村民们忙着烤烟移栽 摄影:李辉

活水村委会鲁依村张小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干部动员张小平将家里以前种植玉米、洋芋的土地改换成种烤烟,并落实当地的烤烟大户负责烤烟从育苗、栽培的田间管理技术,解决张小平在种植烤烟技术上的后顾之忧。今年张小平和烟点签了9.6亩烤烟合同,他说:“种烤烟很苦,需要付出大量的汗水,但时间短收益好,咬咬牙就挺过去了。今年我们家已经不在贫困户的名单中了,正是依靠这两年种植烤烟我们家提高了经济收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我靠种烤烟实现脱贫,下一步我还要靠种烤烟致富。”和张小平一样依靠发展烤烟产业供孩子上学,实现脱贫的家庭还很多,烤烟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近年来,陆良县活水乡充分发挥山地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烟叶生产。从生产、管理、采摘、烘烤、分级等环节做好烟农和建档立卡贫困种植户的技术培训和服务,巩固提升烤烟经济在活水乡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将烤烟作为农民增收、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烤烟种植。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效地促进了烤烟产业的稳步发展,通过政策扶持,种植大户示范带动等方式,助推烤烟产业发展,让烤烟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悉,2020年活水乡烤烟种植计划面积为32378万亩,计划收购量为87423.2担,目前已移栽烤烟25000亩,预计4月底完成膜下小苗移栽任务。(何玲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