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九乡乡:"五个纳入"强化党建带团建 小协会发挥大作用

2020年04月28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共青团改革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领导作用,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乡农村青年人才协会强化“五个纳入”措施,提升团建水平,提升团干素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对标全面从严治党,以从严治团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实现围绕党建抓团建、抓好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共提升。

九乡乡将团的组织纳入党的组织同建设,提升组织保障。九乡乡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协会后,及时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协会党支部和农村青年人才协会团支部。高规格配置支委班子和团支部班子,乡党委书记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妇联主席为委员,乡中层干部及优秀的后备干部为团支部负责人,确保组织有力。

该乡将团的发展纳入党的发展同研究,提升发展动力。党委注重团的发展。乡党委、乡团委定期听取农村青年人才团支部工作汇报,做到政治上引领,工作上指导,思想上沟通,感情上关怀;制定党建带团建例会制度。青年人才协会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由党支部书记和团委书记共同总结上月党建带团建工作,研究安排当月的工作,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督促、有成效。同时,积极把优秀团员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壮大党员队伍,2019年共推荐3名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

该乡将团的活动纳入党的活动同部署,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开展“1+1+1”四个志愿服务。即“一个党员+一个团员+一个会员”为一个小组,开展服务职工留守儿童、服务空巢老人、服务特困供养老人、服务建档立卡及党员心连心户活动。二是两个主题活动同开展。把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团日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开展了“青春心向党、活力在基层”,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青春在一线战“疫”等主题党、团日活动。三是火红青春奉献基层。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编自排自演《扫黑除恶惠民生》《彝乡儿女抗疫情》音乐小块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护林防火、四色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

该乡将团的干部纳入党的干部同培养,提升团干素质。将团的干部培养纳入全乡年轻后备干部培养。一是制定“1+2+3”模块人才培养制度。“1名支部委员+2个团员+3个协会会员”为一个模块开展人才培养。二是制定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制度。从青年人才团支部中培养村(社区)后备干部,安排到乡政府党政办、组织办、为民服务中心参加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提升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三是科学制定党、团干部培训计划。将团干部培训和团员培训纳入全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大格局中,提升团员综合素质。

该乡将团的阵地纳入党的阵地同建设,提升氛围营造。加强党组织、团组织阵地建设,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团组织;哪里有党的阵地,哪里就有团的阵地。2020年升级打造九乡乡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把团支部阵地同时提升打造,完善制度上墙,配齐桌椅等相关配套设施,实现一个阵地多种作用。 (杨琼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