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要下足“三个功夫”

2020年04月28日14: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推进党务公开是党的一项组织制度,是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要下足“三个功夫”。

要下足发动群众功夫。党务公开既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的有效载体,也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大力发展党内民主的积极实践,而群众的参与度又是决定党务公开是否具有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党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使党务工作真正由“神秘”走向“透明”,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在党务公开中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要以党务公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这项工作的标准。只有真正取信于民,党的主张才能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

要下足丰富内容功夫。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本地区、本单位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应当公开。特别是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为民办实事的内容、进度,干部任免等热点问题和农村征地、城市拆迁、社会保障等难点问题实行公开,使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只有做到工作动态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全面公开、敏感事项敢于公开,群众的监督权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才能得到很好的维护。要坚持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校务公开,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要下足创新形式功夫。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映内容。党务公开涉及面比较广,各地、各部门情况不尽相同。在实践中,应注重把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结合起来,区分不同的对象,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多种渠道和手段,合理确定公开的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主要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等形式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则可采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播媒体和专门的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推行党务公开是党组织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的有效举措,基层党组织应当按照服务发展原则、依纪依法原则、真实公正原则、注重实效原则、积极稳妥原则推行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将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及重要工作部署进行公开,将为民服务的形式内容进行公开,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办理结果进行公开,提高党务公开工作实效,真正使党务公开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肖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