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要落到实处

2020年04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强调了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意义。

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然而在一些地方,基层减负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让基层“减负”变成了“增负”。因此为基层减负必须落到实处,干部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精简文山会海。要在精简文件的数量、篇幅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发文质量。要坚持少发文、发短文,没有实际意义的文件一律不发,能联合发文的不再单独发文,部门能发文的不拔高规格发文。要减少层层转发文件,确需转发的文件要结合实际,避免上下“一般粗”。要注意压缩文件篇篇幅,减少繁文缛节。要提高会议实效,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能以视频会议召开的不再集中到现场召开,内容相同的会议不再层层召开。不能文件才发、会议才开就要求基层报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发生。

减少检查考评。要减少各类调研、检查和考评,减轻基层负担。对推进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调研、检查和考评一律取消。各类调研、检查和考评不能扎堆到一个地方,不能把常规的调研、检查和考评当作紧急任务,临时通知基层迎检迎评,迫使基层疲于准备,以新的形式主义应付旧的形式主义。要合理安排,必要的调研、检查和考评不能频繁开展,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抓落实。

减少过度留痕。由于很多工作过度强调留痕,基层负担过重的一个突出方面就是把过多的时间花在做台帐上。各种检查、考评都要求有完整的台帐资料,对实际工作的成效反而不太关注。这种重“痕迹”轻“实绩”的做法,实际上是助长基层做表面文章。要改革检查考评机制,减少对“痕迹”的过度依赖,激励基层干部更加重实干、重实效。要引导基层干部把主要精力和更多时间放在抓落实上,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脚手从过度做台帐的形式主义束缚中解放出来。

为基层减负的目的是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减负不是减责任,更不可以不作为。广大基层干部要以减负为契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实干精神抓落实,创造更多实绩。(冉隆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