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全力严防疫情输入

2020年04月27日08:20  来源:云南日报
 

4月26日,云南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党组第46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近日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形势,对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省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准确把握“六稳”和“六保”的辩证统一关系,充分认识“稳”是大局、“保”是底线,“稳”和“保”是统一互补的。要围绕“六稳”和“六保”每一个具体目标,把握内涵、明确重点、扎实推进,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落实“六保”任务的极端重要性,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强化“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扩大内需,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以“六保”促“六稳”。一是保居民就业,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抓紧研究应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就近就地就业压力增大的具体措施,扎实推动就业扶贫。二是保基本民生,要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关心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加强民生领域急需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三是保市场主体,要不折不扣落实当前惠企稳企一揽子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转型转产,采取更多切实有效举措,深入一线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要切实做好煤电油气等各类能源生产保障工作,提升能源安全稳定供给能力。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重点在资金、用工、原材料、用能、物流、订单开发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网上产品推介、产能对接、招商签约等活动,加强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动态监测,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和供应链健康稳定运行。六是保基层运转,要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各级财政支出责任,大力规范和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做到“该花的钱一分不能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能花”,为基层“三保”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周边国家疫情持续蔓延,云南省“外防输入”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为党分忧、为国担责,树牢底线思维、压实防控责任,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坚决守住国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要千方百计补齐薄弱环节,坚决做到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要广泛发动群众,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筑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要建设具有云南特色的边境防线,加快“边境小康村+高科技”建设,把每个抵边村寨全面建成守边固防的坚强堡垒。要重拳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迅速形成对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要按照最坏情况做足最充分准备,强化“窗口期”意识,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紧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真正做到有备无患。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把疫情堵在国门之外,坚决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记者 李绍明 左超 陈晓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