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出台《意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昆明市主城区取消落户限制

2020年04月27日08:19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城乡要素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农民收入增长、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提出33条政策措施,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全省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措施。

《意见》提出,畅通社区集体户口和民营企业集体户口落户通道,积极稳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人员户口迁移;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奖励政策;严格控制和规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交易,交易限制期限原则上应不低于20年。

《意见》从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在教育方面,提出落实乡村教师差别化待遇,对从教20年及以上的优秀乡村教师给予奖励,激励优秀教师扎根乡村;加大特岗教师招聘力度,每个乡镇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村级幼儿园全覆盖。在医疗卫生方面,提出要完善省级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帮扶机制,积极推动开展巡回医疗、远程医疗服务等。

以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重点,《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美丽公路”“四好农村路”“能通全通”工程、边境小康村等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出加快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农业园区、“一县一业”示范县、“一村一品”专业村等建设,加快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手工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乡村经济多元化和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此外,还提出通过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改进脱贫攻坚帮扶方式等举措,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记者 段晓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